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35岁是招聘求职的一道坎?记者实探江苏新春多场招聘,实际情况是……
2021/03/03 16: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曾经,很多企业在招聘时都会在招聘要求栏注明“年龄35岁以下”。记者今年节后采访招聘市场发现,随着越来越多制造业、城市服务业缺工常态化,35岁的求职年龄门槛已被悄悄打破。

  “普工,18~45岁”“厨师,20~50周岁”“行车工,18~50周岁”“服务员,20~45周岁”…… 3月3日上午,南京新区举办牛年首场线下招聘会——“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暨2021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35家企业提供的1500多个岗位,吸引了530多人现场求职。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岗位都没有年龄限制。偶尔几家企业提出的年龄要求一般也在45岁以下,往年动辄“35岁以下”的招聘要求难觅。

  今年40岁,大专学历的张郦和41岁的郝静美结伴求职,两人去年曾在南京一家商场做营业员,因去年底商场倒闭节后重新求职。张郦想找个每天工作8小时,月薪4000元以上,离家近的岗位。转了一圈,两人分别在一家大型超市、一家家居销售公司摊位前做了登记。张郦说,只要不挑不拣找个工作并不难,不过自己希望找一个能兼顾家庭、有时间接送孩子的岗位不太容易。

  “我们企业没有年龄限制,初中以上学历,男同志55岁以下,女同志50岁以下都可以应聘。”滁州南钢盛达实业有限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田菲菲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肯到企业当工人,使得普工特别是技术工人招聘越来越难。“有时候我们还倾向于年龄偏大一点的,这些人入职后更稳定。”公司当天计划招聘10人,半天时间只有3人前去登记。

  不仅南京,记者在无锡、苏州等地人力资源市场采访发现,除了技术研发工程师、前厅接待等少数岗位有35岁以下的年龄要求外,很多单位普工、焊工、操作工、会计等岗位年龄都放宽到了45岁,或者50岁以下。一些中小企业的一线操作工、普工年龄甚至放宽到了60岁。

  除了年龄限制放宽,与前几年动辄在城市大型广场、会议中心举办大型招聘会不同的是,去年以来,就业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就业服务不断下沉,在街道、社区等居民家门口办招聘会已经成了一种常态。从正月初六至今,宿迁市人社局通过全市联动的方式,组织开展为期7天的重点企业乡镇巡回招聘活动,先后共组织500余家次企业,走进122个乡镇参加招聘,相关部门还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组、入户,上门宣传发放重点企业招聘信息,运用移动、电信等网络平台,以手机短信的方式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提高群众参与度和应聘成功率。江北新区本月起也将在街道、社区举办12场线下招聘会。

  就业专家指出,35岁的就业门槛带有很大主观性,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用工招聘最终由市场供需决定。前几年,在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偏多,岗位有限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通过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等限制应聘者无可厚非。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缺工常态化,人力已经成为重要竞争资源的今天,很多地方都在想法设法留工稳岗,高薪抢人,自设年龄门槛已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文

  殷凯/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