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 | 人勤春早复工酣,惠农大礼包已上路
2021/02/28 10: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不负好春光,奋进正当时。

  多地中小学迎开学,节后复产按下“快进键”,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掀起建设热潮,精准扶贫亮出成绩单,新的惠农大礼包已上路……这一周的长三角,正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奔跑在春天里。

  多地迎来“开学第一天”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本周长三角多地中小学开学。

  2月22日,上海中小学150余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学习“三牛”精神、百人故事团展演经典故事、幼儿园变身小小“历史博物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许多学校和幼儿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红色经典故事,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带着他们开启一段红色旅程。

  同一天,江苏全省中小学也迎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开学典礼上,校长们纷纷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2月25日,浙江省举行的第六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浙江将按计划推进大中小学全面开学。其中,中小学及幼儿园由各地自行安排正常开学;高校由省统筹安排错峰开学,多数高校将于2月28日至3月11日陆续开学。

  新学期伊始,各地教育迎来不少好消息。浙江将多一所本科高校。2月23日,浙江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公示了“关于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提出申报独立学院转设基本情况的公示”。根据公示,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将与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浙江药学院(暂定名)。

  开学典礼上南京外国语学校传出好消息:24人保送清华北大,该校本届高三保送学子录取层次创历年新高。在公布的成绩中,今年南外参加保送的同学有89人被各知名高校录取。其中北大13人、清华11人、上交20人、复旦8人、南大28人、浙大8人、西交大1人,13人被北外和上外录取,其余同学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热门高校录取。2021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在江苏学生名单中南外有8名同学上榜,占据了整份名单的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牛津和剑桥共向南外学生发放了14份录取通知书。

  惠农大礼包已上路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长三角多地亮出了扶贫新卷。2月24日,江苏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助力102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近400万贫困人口脱贫,为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助力对口支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共安排对口帮扶资金实施项目8550个,对口帮扶7个省区市20个地州的98个贫困县5100个贫困村摘帽出列,近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援建项目中直接受益脱贫。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如何发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成为热议话题。长三角多地积极谋划,新的惠农大礼包已在路上。

  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在新发展格局下,江苏更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实施现代种业创新工程,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把饭碗牢牢地端在手里。调动农户和粮食主产区种粮积极性,充分挖掘粮食面积、单产、效益增长潜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恢复势头及水产养殖面积产量,抓好禽蛋奶果菜等农产品生产。

  苏北农房改善是江苏推进乡村振兴的牵引性工程。近两年农房改善的推进,让一大批农民入住了新型农村社区。为切实提高乡村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提出了健全治理、服务、保障三大体系共12项政策措施。到2025年,江苏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制度要更加完善,居民自治活力有效激发,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满意度达90%,居民议事协商机构覆盖率达100%,群众的幸福感、参与度、满意度显著提升。

  安徽全面启动了乡村建设行动。在人居环境提升上,安徽将继续重点推动“三大革命”,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引导推动户用厕所基本入院、入室,2021年全省完成改厕40万户以上,2025年基本普及卫生厕所。今年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75%。安徽还将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2021年新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700个以上。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冲锋号

  2月26日,江苏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视频推进会召开,总投资达1.3万亿元的14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再度为全省吹响发展冲锋号。

  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从行业分类看,创新载体项目82个,制造业项目1132个,服务业项目224个,交通项目28个。从地区分布看,苏南地区集中开工项目共719个,苏中地区集中开工项目共374个,苏北地区集中开工项目共377个。据悉,后续全省还将有900余个项目在二季度陆续开工建设。

  2月2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安徽段)开工。这是“十四五”时期安徽省首个开工建设的“新基建”特高压工程。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是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线路全长2087公里,新建白鹤滩、虞城2座换流站。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307亿元,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

  又一条上海地铁要延伸到苏州境内。上海地铁嘉闵线预计今年将开工建设,北延伸段已列入嘉定新城发展规划,加上已开通运营的上海地铁11号线,未来嘉定将同时拥有两条连接苏州的地铁线路,沪苏同城效应将更加突出。

  上海嘉闵线北延至江苏太仓将进一步重塑沪太两地的时空距离,支撑苏州高水平对接虹桥商务枢纽、全方位融入上海大都市生活圈,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未来,嘉闵线北延至太仓项目与苏锡常快线,在太仓境内实现无缝对接。

  节后复工复产“战鼓酣”

  2月21日14时48分,载有820余名安徽籍务工人员的G7669次列车准时抵达宁波。务工人员在接受测温等防疫核验后,随即奔赴当地百余家企业返岗。这是节后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复工定制专列。

  随着春节长假的远去,各地复工复产提速。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对全市110家行业内代表性较强、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开展节后返岗率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节后三天,开工企业共107家,开工率达97.27%;调查企业节前在岗员工18.49万人,当前在岗员工17.3万人,整体返岗率为93.55%,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2月26日,盐城市建筑施工开工率已经达到57.3%,较往年有大幅度增长,但个别县(市、区)还略有不足。“第一季度仅剩1个月,全市各地要迅速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精神状态,一着不让抓当前,争分夺秒抢复工。”盐城市住建局局长张宏春说。

  安徽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四部门在全省联合开展了“2021年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服务对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长江禁捕退捕渔民以及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等用人单位。活动时间为2月下旬至3月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来源:新华社、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交汇点新闻、北京西路瞭望、上观新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