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在家门口的邮局就能换社保卡、领养老金,江苏再推便民惠民举措
2021/02/26 16:2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三代社保卡换卡、养老金发放可到就近的邮政储蓄网点办理;老年人出行不便,邮政工作人员上门办理生存认证;在社保线上平台或线下窗口申请办理的社保卡、职业资格证等,可以享受邮寄到家服务……2月26日上午,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江苏省邮政公司在宁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省人社厅戴元湖厅长、省邮政公司曹明总经理出席签约仪式。双方继去年9月在全国率先推出“工伤保险专递”便民服务后,再推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全力推动江苏“互联网+人社”政务服务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江苏邮政将充分发挥通联全国、遍布城乡、网点数量最多的行业特色优势,在全省2500个邮政网点全面开办“人社服务专窗”或“人社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三代社保卡发卡补卡、个人参保证明打印、养老金账户变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就业失业登记等各类人社服务;为老年退休群体提供养老金代发服务,为有需求的老年人上门提供生存认证服务,将人社服务向“家门口”延伸;在人社部门的用工指导下,提供公益性岗位,协助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在城市邮政网点打造“农民工服务驿站”,为外来务工群体,提供休息驿站、免费茶水、防暑应急药品供应、家乡包裹寄递优惠、便民购票、困难帮扶等便民关爱系列服务。

  在助力“互联网+人社”政务服务方面,江苏邮政将以“政府支持、邮政承办、社会参与”为基本模式,利用邮政场地和人力资源,尝试共建社保卡制卡中心、人社文书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职业技能等级鉴定站。同时,依托强大的邮政寄递物流网络,在社保服务窗口派驻专人,为在线上平台或线下窗口申请办理社保卡、职业资格证等业务的群众提供“最多跑一次、卡证寄到家”的便民服务,不断推动人社服务集约化、便民化和人文化。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邮政挹江门支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1月11日,这里就已经开始办理三代社保卡换卡业务。由于这项业务刚刚开展,市民们还不熟悉,他们在网点大堂入口处特意展示出宣传海报。

  市民徐阿姨看到海报,向工作人员咨询换卡事宜。工作人员告诉她:“您只要带着身份证来,一分钟就能办好。”“这么快?好方便!”

  记者拿出随身带的身份证,体验社保卡换卡业务。只见工作人员将身份证查入卡槽,屏幕上很快显示出记者的社保信息。进行过几项简单的勾选后,便可立即将第三代社保卡打印制作好,整个过程真的只需一分钟。取出崭新的卡片,如想激活金融功能,去旁边的邮储银行柜面办理即可。家门口的市民服务,快捷、方便。据悉,如今南京市目前已有76个邮政网点可办理,下周起全市153个邮政储蓄网点将全部开通此项服务。

  据邮局工作人员介绍,第三代社保卡是唯一带有国徽图案的政府公共服务卡,具有八大功能。一是证件功能。卡面和卡内均记载有持卡人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可依法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包括受各类就业扶持政策和服务,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医疗费用报销等。二是金融功能。与银行借记卡一样,可以直接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付等业务,并可以享受银行卡特有的多种惠民利民政策。三是就医结算功能。实现本地和异地的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全国“就医一卡通”。此外,第三代社保卡还具有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领取待遇、电子凭证、互联网应用等功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通讯员 蒋春生

  摄影 余萍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