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灯~灯灯灯灯,灯来了
2021/02/24 16:33  交汇点新闻  杨玺 林惠虹 滕升智  

  交汇点讯 “汇数万火盏,若星河灿天衢,人潮聚涌,广庭无隙也。”——《南史》记载建康上元节(元宵节),这是我国最早对秦淮灯会历史的文字记录。秦淮灯会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一盏秦淮花灯,也是南京人元宵节里不可或缺的“仪式感”。

  秦淮灯彩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六朝。明代繁盛时期,秦淮灯彩品种达三四百种之多,当时生产花灯的手工艺人,主要聚居在“十里秦淮”两岸一带,之后将手艺代代相传,直到今天。顾业亮家就是其中的一支。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淮灯彩代表性传承人,提起秦淮灯彩手艺,顾业亮搓了搓手,好似每一种花灯的制作工序都刻进了那双布满老茧的手里,“像纸扎的荷花灯要经历62道工序,劈、扎、糊、裱、拓、书、剪、画、刻、染 ……”

  时代在变,但中国人对“中国年味儿”的认同没有变,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始终没变。顾业亮坚信秦淮灯彩这个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民间艺术在当下依然有着坚韧的生命力。他的灯彩作品远销到日本、德国、意达利、英国、新加坡以及港澳台地区,并带领秦淮灯彩艺人到美国和法国进行展览和灯彩扎制技艺表演,至今,他已经带着秦淮灯彩走过了40多个国家及地区,荷花灯、兔子灯、麒麟送子灯、花篮灯、招财进宝灯、蛤蟆灯……每到一处,秦淮灯彩都受到当地热情欢迎与关注。

  1986年南京举办首届秦淮灯会至今,今年已是第35届秦淮灯展。作为从第一届就参与且没有间断的手工艺人之一,顾业亮是参与者更是见证者。35年来,通过政府等社会各界以及代代非遗传承人们的共同努力,古老的秦淮灯彩不仅得以复兴,更在今天成为南京一张享誉海内外的城市名片。顾业亮认为,中国的传统手工艺背后,是一种文化上的自信。“我们要继续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小提示: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三上灯日,市民游客前来观灯时需提前预约,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防护。

  交汇点记者 杨玺 林惠虹 滕升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