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我在江苏过大年⑧ | 沃达&沙乐:这里的安宁和祥和让伊拉克朋友很神往
2021/02/17 23:40  交汇点  

  编者按:

  金鼠辞旧岁,金牛报春来。

  这个农历新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少人将在异乡度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

  江苏素来开放包容,是无数人寻梦圆梦的“第二故乡”,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实现奋斗的价值。这个别样的春节,他们如何度过?“我在江苏过大年”,让我们一起来听他们的故事。

  这已经不是沃达和沙乐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春节了。来自伊拉克的两个小伙子对于“中国年”并不陌生,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的11年当中,他们不止一次寒假选择留在中国。在以往的春节期间他俩爬过黄山,还应中国朋友的邀请去朋友老家过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沃达和沙乐今年踏踏实实地待在南京,逛逛老门东,郊外钓钓鱼,跟朋友小聚,过了一个安宁祥和的中国年。

  认识这对可爱的兄弟是在春节前的一次跟随采访中。春节将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教院的金泉元院长、陈峰副院长和徐乾、杨定娟两位老师,专程到住所看望留在南京过年的留学生们,给他们带来年货、送上祝福,还有关于抗疫和安全的叮嘱。

  第一次见到身形、脸形都很相似的沃达和沙乐,金院长问了一句,“ARE YOU COUSINS?(你们是表兄弟?)”沙乐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道:“老师,我们是亲兄弟,我是弟弟。”

  年龄相差5岁的沃达和沙乐早在2010年8月便来到了中国,先后待过几个城市;2011年10月,被南京的人文氛围和南航的教育环境吸引,就此落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教院一直读到机械电子工程硕士。他们亲眼目睹了过去10年间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南京定居之前,他们在各个城市之间旅行体验风土人情,只能乘坐公交车、大巴,或者是K字快车,交通很不方便。“今天,在城市之间旅行有高铁,非常非常方便;南京的发展变化很大,到处有购物中心,地铁线也多了。”

  这是一对很有爱的兄弟,微信朋友圈两个人都是第一时间互相点赞;这也是一对很有生活情趣的大男孩,住所窗明几净,茶几上水果、年货、小零食一应俱全,橱柜里放着阿拉伯风格浓郁的茶具和熏香,沃达看大家对熏香很感兴趣,连忙将其点燃,“这个可以提神,还能带来好运!”

  两兄弟和来访老师一起贴上了春联。沙乐对此熟门熟路:“这是对联,这个横批,是贴在上面中间的。”贴完春联后,沙乐和沃达请老师就座,敬上来自家乡的茶。随着熏香、茶香和糕点的香味散发、混合,欢快的气氛也充满了房间。沃达还主动指着橱顶一张父亲的照片,“老师你们看,我们哪个比较像爸爸?”

  兄弟俩的父亲是一位机电工程师,目前和他俩的母亲、姐姐一起住在巴格达,兄弟俩选择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很大程度也是受到父亲的影响。

  说起故乡巴格达,兄弟俩打开了话匣子:“中国是东方国家,伊拉克也是如此,在我们的传统节日里,全家人也会相聚一堂于长辈家中,每年新年给孩子们发零花钱,买新衣服。对于家庭和传统的重视,在中国和在我们国家都是一样的。”

  故乡的记忆很温馨,但现实颇有些一言难尽。2010年,父亲决定让兄弟俩来中国时,伊拉克战乱频仍,巴格达市内时有爆炸。这两年,昔日时常困扰他们的爆炸事件本来已经有些“消停”,但让沃达和沙乐焦虑的是,就在1月21日,伊拉克巴格达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上百人死伤,这是近一年来首次在巴格达市区发生的针对平民的恐袭事件。从网上得知消息,兄弟俩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联系父母询问是否平安,好在爆炸地点距离沃达和沙乐的家比较远,但那几天他们的心一直是悬着的。

  对于在中国11年的生活,他们非常满意。“这里很安静、很和平,南航的教学质量也很好。”提起沃达和沙乐现在的生活,他们儿时的朋友们都很神往。而更让朋友们羡慕的是中国的抗疫工作,作为亲身体验者的沙乐也很自豪:“中国关于疫情的各种管理措施我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对于病毒的控制速度非常快,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

  因为疫情原因,兄弟俩原定去年1月回伊拉克的航班被取消,一度还在为到哪里买口罩发愁,在学校的关心下,他们有了足够的防护用品。“巴格达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基本上没有什么管控措施,没人主动隔离、没人主动戴口罩,更别说疫苗了。这一年来,我的好多朋友都感染了!你知道吗?巴格达几天前刚刚出现了一种新冠肺炎病毒的变种!”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但这对游子更担心巴格达的亲朋好友,在每天一次和父母的微信视频通话中,都要叮嘱父母和姐姐要少出门。比起故乡巴格达,在南京“就地过年”的这个假期要安宁得多;无法回家,两兄弟虽有一丝不舍,但更多的则是觉得幸运。

  采访中,他们表达了最诚挚的牛年心愿:“我们首先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够过去,其次我们希望能够自由地旅游,以及我们能够保护好我们的家人。”

  大年三十下午,早已入乡随俗的沃达给记者发来一个牛年新春祝福的微信。

  当晚他们和同学们聚餐,喜迎“中国年”。

  已经硕士毕业的沙乐正准备试着在南京这个他心目中“安静而和平”的城市找份工作,追逐新的梦想,这就是他的牛年心愿。

  策划 孙庆

  采写 孙庆 史景年 通讯员 杨定娟

  视频 高鑫 史景年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