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欢欢喜喜过大年 民俗传承年味浓
2021/02/17 14:21  江苏广电总台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2月16日,各地迎财神、逛庙会,商家开门迎市,人们在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中感受别样年味。

  江苏台记者王尧说:“这里是甘熙故居,也是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今天大年初五,不少小朋友学习拓年画、扎花灯、学剪纸,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感受年的魅力。”

  现场,小朋友们兴致勃勃、上手体验。一张张生肖年画,一盏盏秦淮灯彩,在传统年味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增强了动手能力。

  有参与非遗体验小朋友说:“在街上买的是别人做的,在这里自己动手做的,感觉更有年味。”

  还有参与非遗体验小朋友说:“我想贴到家里的门上,祝大家牛气满满、牛气冲天。”

  在苏州的周庄古镇,喜庆可爱的牛宝宝们领五路财神,乘着扁舟穿过古桥,岸边的游客们驻足观看、拍照,祈愿新年财源滚滚,平安和顺;淮安清晏园、文庙等地,人们撞钟迎财,祈福新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盐城东台、宿迁等地景区推出了情景互动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游客热热闹闹"迎财神";南京老门东景区精心布置了大型灯组,还有糖画、泥人摊点,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在常州,民俗专家为市民书写日进斗金、招财进宝等与财神有关的美好祝福。苏州一群皮划艇爱好者划着五颜六色的皮划艇重走古运河,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迎接财神。

  皮划艇爱好者薛雨健说:“古运河是苏州古代重要的一条水上财路,今天又是初五迎财神的好日子,我们希望通过划皮划艇的形式,重走古运河,给全市市民们祈福。”

  淮安市民李文静说:“今天不是迎财神嘛,破初五有这个习俗,今年刚做了一个小店,就是想让我新的一年,小店能够顺风顺水。”

  有广东游客说:“在这边非常的热闹,年味很重,感受到春节的乐趣。”

  2月16日起,江苏各地商家也陆续开门营业。在泰州老街,不少商家张灯结彩,希望给新一年带来好运和财运。在泰兴,商家们响应禁放号召,开业第一天选用电子鞭炮代替以往的烟花爆竹,年味不减,喜庆之余更增添了几分环保。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何斐 董路 供片台/淮安台 宿迁台 泰州台 昆山台 泗阳台 编辑/刘琳)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