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封闭管理的江苏养老院、福利院,为何人气更旺,年味更浓?
2021/02/03 17: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有2300多家养老机构,60家儿童福利院,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过年期间,这些机构都已实行封闭管理。但院内生活着一大批老年人、孤残儿童、困境儿童等。他们的年要怎么过?

  记者多点采访发现,虽然机构都不对外,但老人和孩子们并不孤单,护理员大多就地过年,管理人员也坚守岗位,福利院和养老院内的人气更旺了,封闭管理并没有阻挡他们忙年的激情。

  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生活在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的小涵刚放寒假,社工就已排出寒假规划表。每天,她都帮弟弟妹妹叠被子、穿衣服、梳头,这是劳动技能课的一部分。社工部范垚是文学博士,专门负责小涵寒假期间的国学礼仪教育课。这几天,院里正在做新年布置,小涵也和阿姨一起,挂灯笼、贴福字、试新衣、选礼物。小涵在学校是锡剧兴趣班的成员,寒假封闭管理,兴趣课不能出去上,院里的音乐老师和小涵一起在网上学锡剧。

  “学习更不能拉下,寒假我们会给小涵查漏补缺,预习新课。总之,正常家庭会做的,我们都会做。”社工部副主任陆晓红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大部分阿姨都不回老家过年,她们愿意牺牲自己的团圆,来陪伴孩子们过一个团圆年。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代养在福利院里的孩子更加思念亲人。社工早就想到这一层,早早就和小涵远在外地服刑的妈妈所在的监狱联系,希望能录制一个视频发送过去,能让母女俩隔空见面。“正在努力中,希望能达成这个心愿。”陆晓红说,小涵已在福利院代养5年,他们正在为小涵今后回归家庭做打算。

  福利院的生活,吃穿不用愁,生活有保障。但生命不是一场毫无意义的等待。将来,他们终究要走出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为此,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全程都配有专职社工陪伴。

  “和妈妈保持联系,上正常的学校,传递正向力量,植入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她今后健全人格的养成十分重要。所以这里每一个人都对她倾注了极大的关注和关爱。小涵每天上下学,都有阿姨接送,班组阿姨孙树红把小涵当作自己的孩子爱护,周一穿校服、戴红领巾,事无巨细都要照看到。只有爱不缺失,她才能健康成长,将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陆晓红的一番话,令记者动容。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

  无锡市儿童福利院里住着200多名孤残儿童,这里是他们的家,管理人员、护理员阿姨都是他们的爸爸妈妈。院长陈国梅说,不管外面环境如何变化,这里永远是温暖的、温馨的、热闹的。

  因疫情原因,今年春节的年夜饭,孩子们不能像往年一样,去饭店吃他们喜欢的自助餐。但今年院里也搞了丰盛的年夜饭。有小火锅、有桌餐,孩子们自己选。除了就地过年的护理员阿姨,院长和社工们也会留下来,陪伴孩子们看晚会,吃零食、放冷烟花。

  这些日子,阿姨们正在张罗每个孩子从里到外的新衣,上学的孩子还有新书包、新文具。新年大礼包里,有坚果、糖果、巧克力,孩子们喜欢什么,就采购什么。无锡特产小笼包、手打年糕都买了回来。外面志愿者进不来,护理员自己买工具,给孩子理发。

  院长陈国梅坦言,福利机构曾经的养育模式是“养活”,现在是“养好”,未来是“全人格发展”。这就离不开“养、康、教”一体化养育。每一个孩子都对接一个社工,监护式成长,社工就是家长。近两年,院里已有几名大龄孩子回归社会,找到工作。

  视频拜年更安全

  全省有2300多家养老机构,老人们大多选择留院过年。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最近开设了亲情聊天室,一台电视、一部电脑,老人和亲属聊起天来看得更清楚,沟通更方便。

  “封闭管理已经快1个月了,家属们都很配合,纷纷加进群聊。我们有事也会单独发消息,发视频。”该中心养老部主任周亮说,今年省里的规定是原则上封闭管理,确实要探视的,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能进入。这几天,就有一些家庭预约了来探视。

  82岁老人苏运梅的女儿一家赶在节前给母亲送年礼、送衣物和药品。女儿有核酸阴性证明进入老人房内,女婿和外孙就在外等候。一家人还通过视频见了面。“外婆,马上过年了,我来给您拜年,带了您爱吃的米糕,妈妈拿进去了,记得吃啊。过完年我来做核酸检测,我进去看您好吗?” “没关系,你忙你的,乖孙子,你忙工作就好,我在这里样样都好,想你们就打视频吧!”视频那头,苏运梅努力地摆着手,和外孙打招呼。

  65岁的窦佩方失能失智,卧床不起。他女儿一家远在贵州,今年春节,女儿一家确定不能回来。但中心已安排好全天候护工,24小时介护。这两天,老人的女儿再次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养老院的职责,本来就是为天下子女尽孝。更何况现在疫情防控,要求封闭管理,我们的责任更重,要做的事也更多。”周亮说,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住着160位老人,儿童福利区还有37名孩子,都是独立管理。为了疫情防控,全院符合条件的护理和管理人员都打了新冠肺炎疫苗。

  今年春节,老人们大多不回家,年夜饭由泰州金陵国际大酒店爱心赞助,打包送来,让老人们过个丰足年。过年前,中心专门请外面的专业理发师和修脚师,凭核酸阴性报告进来服务。院内配备的理疗师可以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理疗服务。腊月二十六下午,院里还准备举办迎新年联欢会,给老人拜大年,全院热闹一番。

  前两天,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给福利院的孩子送来奶粉和棉袜,院方经过消毒后收下了礼物,并向他们表达了感谢之情。“年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来看望院内的老人和孩子,虽然他们进不来,但他们依然选择来探望,把东西放在门口。隔着围墙栏杆,爱从未被隔离。”周亮期待地说,困难只是暂时的,等到春暖花开,相信大门还能再次敞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