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勾勒水利现代化新蓝图,江苏这样干!
2021/02/01 22:08  交汇点新闻  

  战胜了历史罕见大洪水、实现了重点工程先复工、收获了河湖整治新成效、取得了水资源管理新进展……记者从2月1日召开的江苏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我省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2年任务1年完成,国家下达的596个长江岸线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在沿江整治规模最大、退出岸线最长、整治效果最好,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蝉联第一,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率先实现省市县全覆盖。

  进入“十四五”新阶段,如何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上当表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当示范,以水利率先现代化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现代化?

  守牢水安全底线,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高质量首先是安全的,要守牢水安全风险防控底线,让防洪保安更加稳固、供水保障更加可靠、粮食安全更有依托。”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水利是经济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行业,“保障防洪、供水、生态安全是我们的任务,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途径。我们将立足现代水网构建,加快建设标准较高、配套协调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标准、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围绕国家水网建设布局,我省将完善水灾害防御、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多功能一体化的智能水网。加强重大工程建设,实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吴淞江整治等工程,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流域洪水防御与跨流域调水能力。加强区域治理工程建设,加快病险工程除险加固与中小河流治理,完善城市水利工程体系,扩大区域引排能力。加强农村水利建设,以县域为单元推进农村水系连通与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提升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加快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打造一批美丽灌区。

  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会议要求各地水利部门超前筹划、提早部署、强化落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会议提出,到2025年,初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节约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全省江河堤防达标率达到86%以上,水旱灾害损失率控制在0.5%以内,标准内洪水能应对,超标准洪水有对策。

  以河长制为支撑,打造幸福河湖

  冬日暖阳,清波荡漾。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前舍村村民孙宝华每天起床后都会去河边转悠转悠。“以前,前舍村庄河边上到处乱搭乱建,现在违建都清理掉了,河水更清了,两岸铺上了草坪、种了许多花树,美得不得了,简直就是家门口的‘水上花园’。”孙宝华不仅主动拆掉了自家违建,还当起了护河志愿者。

  像这样的“蝶变”,在江苏数不胜数。“十三五”以来,全省近70%的主要河流和60%的重点湖泊生态状况达到优良,徐州市丰县大沙河成为全国首批示范生态河湖……行至半山不停步,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推动河湖管理迈上新台阶。

  “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是我省河湖治理保护新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江苏明确了“任务书”——2025年,全省城市建成区河湖基本建成幸福河湖;2030年,723条骨干河道、137个省管湖泊基本建成幸福河湖;2035年,全省河湖总体建成“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

  “家门口的幸福小河”是近年来我省河湖治理从“高强度”迈向“高质量”的真实写照。通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全省河湖面貌总体上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为巩固河湖治理成效,我省还将制定幸福河湖建设计划和技术规范,以河长制工作高质量为支撑,持续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加快推进太湖清淤固淤试点,聚泥成岛、堆泥成山,打造滨湖生态湿地带,全面提升蓝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如何破解跨界河湖治理难题?会上,昆山给出了下一步的“答题方案”。昆山将巩固全域跨县96条河湖的联合河长制,针对6处跨界河湖不通、不畅问题,探索项目整体打包立项,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现代化基础水网。

  完善农村水利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河湖众多、水系发达,其中县级河道2141条,2.56万公里;乡级河道21803条,7.22万公里,是全省河网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2月1日起,全国首部省级农村水利地方性法规《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为江苏全面加强农村水利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为保障粮食安全,今年我省将加快美丽灌区建设,推进8个大型灌区和27个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完善灌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升灌区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和绿色发展支撑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去年6月,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吴山村村民张善香第一次在晚上10点后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流到洗菜池中。“以前供水是按时段的,很不方便。现在24小时供水,想什么时候用水都可以。”张善香说。

  为促进乡村振兴,接下来,我省还将以提升农村供水水质、供水保证率和供水集约化水平为目标,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持续推进农村供水老旧管网更新改造等,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2000公里。同时,按照构建互联互通、引排顺畅、生态良好的农村河网水系,抓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国家试点项目,新建成农村生态河道300条以上,生态清洁小流域17个。

  做活乡村振兴水文章,各市也提出了差异化的规划。今年,南京将以5个涉农区沿湖(库)周边和圩区内部河网水系为主体,在水美乡村基础上进步连片提升;徐州将实施凌城大型灌区和6个中型灌区建设,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坚决遏制水土流失、破坏水生态现象,加强农业计价管理和用水终端管理。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