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69.8亿件!江苏2020年快递同比增长21.5%,你拖后腿了吗?
2021/01/19 21: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1月19日召开的全省邮政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全省邮政业务数据:全年完成业务总量1699.5亿元、同比增长19.1%,业务收入919.5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快递业务量69.8亿件、同比增长21.5%,实现快递业务收入708.9亿元、同比增长14.5%。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水芳在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全省邮政业党建工作效能、营商政商环境、行业运营质态、风险防控水平、寄递服务质量、支撑保障能力实现“持续提升”,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十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寄递安全平稳可控。

  在2020年,全省邮政业广大党员干部逆行战“疫”,涌现出一批行业抗疫先进楷模,全行业9名个人、2个集体受到部省表彰。关心关爱快递员工作落到实处,出台关心关爱快递员的政策意见,建成3152个快递员爱心驿站。

  全省邮政业疫情防控严密高效,率先复工复产,各类政策有序落地。行业累计享受税费减免5.6亿元、就业补贴2058万元,获得专项资金支持8953万元,20家企业纳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名单。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推动落实“两进一出”(进村、进厂、出海)作为重点工作。全省快递“进村”步伐不断加快,邮政、顺丰实现建制村服务全覆盖,“通达系”建制村直投率达到80.36%,实施“快递+现代农业”重点项目29个,其中徐州和沭阳花木、连云港紫菜和海鲜、泰州调味料5个项目获评全国金牌项目。在快递“进厂”方面,全年实施“快递+制造业”重点项目88个,完成快递业务量4.5亿件、实现业务收入38.2亿元。推动加快快递“出海”步伐。目前,跨境电商“9610”出口商品包裹在苏州高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区已通关、苏满欧商业渠道成功开启,无锡市“金匮通”平台为寄递企业提供境外市场服务,连云港国际邮件交换局正加快建设。

  绿色邮政成效显著,将邮政业生态环保纳入城市治理总体格局,统筹指导快递包装污染治理。目前省内主要品牌寄递企业45mm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9.1%,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8.4%,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8.3%,城市邮政快递网点基本实现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全覆盖。

  2020年,江苏邮政业末端服务进一步优化,新增智能信报箱格口近4万个,快件箱投率达13%,全省建成村级快递服务点1.26万个。服务监督进一步加强,处理有效申诉137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7.8万元。

  全省邮政业实施人才强邮战略,联合江苏省人社、财政部门出台《江苏省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全年完成培训2.16万人次,全年1036名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职称评审。

  会议还总结了全省邮政快递业“十三五”时期在基础保障作用、网络营运能力、创新应用能力、民生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效。

  基础保障作用显著增强。五年来,邮政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基础性保障作用:行业年业务总量由663.7亿元增长到1699.5亿元、年均增长26.5%,年业务收入由463.3亿元增长到919.5亿元、年均增长18.7%,业务收入占GDP的比重由0.6%提升到0.9%;新增就业岗位超过8万个;实施“快递+”项目867个,带动工农业产值约4500亿元;支撑实物类商品网络零售交易1万亿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网络营运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全省邮政业服务网络、服务设施更加健全:普遍服务邮政营业场所达2364个,快递服务网点达2.12万个,村邮站(农村便民服务站)1.5万个;建成28个快递物流园区,省际大型快件处理中心共计46个;航空运输网络全国领先,全货机服务范围有效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和5个以上国家;铁路运输网络快速发展,次晨达、高铁极速达等业务相继启动;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取得突破,为构建现代化邮政快递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应用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全省邮政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步伐不断加快:累计专利申请数超过126件,软件著作权注册数51件,建成1个全国邮政业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应用持续推进,枢纽型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配置率达100%,手持终端全面普及,无人机、无人车得到初步应用;共同配送、多式联运、仓配一体、即时递送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监管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大数据监管模式有效应用,建成1个省级和4个市级快递业监管平台,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民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全省邮政行业把提升服务民生能力放在首要位置: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落实到位;快递“三进”工程成效明显,建成社区快递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超过1万个,投入运营智能信报箱、智能快件箱约4.5万组,格口超过500万个,全省高校基本实现快递规范收投;在全国率先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实现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通行;普遍服务、快递服务申诉处理满意度稳定在95%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