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创新低!江苏今冬最低温跌破-14.5℃ 专家:本次寒潮不一定是最低温
2021/01/07 19: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7日,江苏今冬以来最冷的天气准时上线,早上7点全省都是冰冻模式,其中连云港市赣榆区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4.5℃。7日白天,全省温度都在冰点以下,江苏省气象台7日中午13点50分公布的全省实时气温地图显示,本该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江苏13市温度却“全员零下”。零下14.5℃已创今冬江苏气温新低,本次寒潮为何如此之猛?真的是“史上最冷”吗?后期天气趋势如何?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气象台相关专家解读。

  【降温原因】

  跨年的寒潮仍记忆犹新,不到一周再次迎来寒潮,为何短时间内迎来两次寒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吴海英回应,冬季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寒潮来袭是冬季的常见现象,取决了冷空气的多少。许多人感觉今冬的寒潮“百年不遇,史上最冷”,其实不然,今冬的寒潮属于相对比较居中的位置,往年还有更冷的寒潮。比如,2016年1月24日的寒潮被称之为“世界寒潮”,当年江苏迎来非常强的一次冷空气,那次的最低温度比今冬还要低一些。

  今冬后期还会出现寒潮天气吗?吴海英表示,在缓慢回温过程中,还有冷空气不断补充影响,一些冷空气自北南下,但强度不会太大。9日江苏全省温度还会继续回升,预计9日全省最高温度达到3至4℃,江苏气温进入缓慢回升期。到本周末,将持续有冷空气补充,全省整体温度继续偏低;预计到本月12日开始,全省温度将逐渐提升。

  【后期趋势】

  吴海英介绍,本周内空冷空气活动多,从6日中午开始,冷空气自南向北影响江苏,造成江苏温度持续下降,气象台统计的数据显示,6日到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0℃,给全省带来严重冰冻。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8日最低温度较7日有少量回升,8日淮北最低温度为零下11到12℃,苏南地区零下8℃左右,其他地区零下9℃到10℃。8日全省晴到少云,最高气温0℃左右。而到了9日,全省温度将缓慢回升,最高温度能达到3到4℃,气温回升比较明显。到了10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零下7℃左右,其他地区零下4℃到5℃,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本次寒潮接近尾声。

  【同比数据】

  数据证明,今冬的寒潮并非“史上最冷”。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了解到的数据显示,1961年至2020年,江苏最低温度排名前十的区间为零下19.4℃到零下22.4℃;江苏的历史最低温度出现在1969年2月5日,最低温度为零下22.4℃。就2000年以后的数据来看,江苏最低温度排名前十的区间为零下14℃到零下15.6℃,且其中排名占据九位的最低温度都出现在2016年1月24日。

  “2000年以前,我省最低温度一度跌破零下20℃,2000年以后,我省最低温度止步于零下15.6℃。”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表示,历史上极端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1月下旬到2月上旬,本次寒潮的最低温度不一定是今年的最低气温;再看最低气温数值,2000年以前和至今的最低温度分别是零下22.4℃和零下15.6℃,而本次寒潮天气预报显示,最低气温为零下14.5℃,本次寒潮造成的降温致使台站出现的最低气温并没有达到历史极值。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