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比V2020,比心2021|疫情下风雪里,上门助老不能停
2021/01/03 11:14  新华报业网  

  【2020故事】2020年12月30日,一场大雪后,南京天气放晴,气温却跌到了全年最低。中午一点多,安康通南京公司助老员谈小满骑着电动车飞快地穿梭在秦淮区老小区的街巷中。

  拐进五老村红花地3幢,谈小满熟门熟路地找到车棚锁好车,屋檐上挂着冰凌,融化的雪水滴在谈小满的头发上。赶时间的她顾不得这些,沿着昏暗的楼道直奔而上,敲响了201室的门。

  “阿姨,我是小满,开门哦!”门里是头发已经花白的周庆鸣,看到小满,她满心欢喜。周庆鸣今年64岁,照顾95岁脑梗的母亲孟桂英已有4年多。自从11月底政府购买的助老服务结束后,周庆鸣明显感觉事情变多了,感觉力不从心。她希望2021年,小满还能继续服务。

  “外面好冷,公司就怕老人在家不好护理,派我们在雪后把之前服务的各家各户都跑一遍。”进了门,谈小满气还没喘匀,就马上投入工作。倒热水、给老人洗头、擦脸、擦身、换尿垫、翻身、拍背……动作麻利又专业。护理做完,她又开始擦地、擦厨房,两个小时,手不停、脚不停。

  2016年,孟桂英老人患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女儿和外孙女担负起护理工作。老人的外孙女在东部战区空军医院心胸泌尿外科护理部工作。疫情暴发,她于2020年2月17日跟随江苏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回来已是50天后。原本外婆的护理重担,全部压在了母亲周庆鸣的身上。

  当时,为了疫情防控,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所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全部暂停。秦淮区民政局获悉此事后,申请上级特批,通过购买安康通居家上门护理服务,派助老员谈小满照顾孟桂英,解了这家人的燃眉之急。

  “这大半年,多亏小满,给我妈妈护理得特别好,她干事不惜力、不嫌脏、不怕累,我们全家都感谢她!”说到谈小满,周庆鸣一叠连声地称赞。

  去年2月到3月,居家隔离,大批养老护理员不能上门,老人出不了家门,生褥疮、突发疾病等状况变多,对家庭来说,压力巨大。上门助老服务暂停,谈小满很焦虑,因为她的服务对象都很焦虑。谈小满接到好几户老人家属的求助电话,希望能帮帮他们。

  “3月中旬,我们为3位特困老人申请了紧急上门服务,有空巢孤寡老人,也有抗疫家庭,获得了批准。”谈小满在去年3月中旬复工,4、5月份变得异常忙碌,她想把欠老人的工时都补回来,中午、晚上,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上门。

  不仅仅是护理,谈小满要做的还包括这些家庭急需的各类助急服务,比如无电梯高楼层的老人需要买米买油,代购送上门;有些人家子女外出,临时上门做饭。少则3家,多则5家,每家2个小时,谈小满每一天的时间都被填得满满的。

  助老员在服务过程中,还排除了很多风险。去年5月,谈小满在给孟桂英老人擦身时发现,老人在发低烧,腹部有积水。她立即把情况告诉周庆鸣,老人紧急入院治疗10多天后,病情得以好转。上门服务中,安康通很多护理员都充当过急救人员,帮助老人转危为安。

  安康通片区项目主管孙菁当天也来老人家做回访,得知周庆鸣很想申请2021年的“喘息服务”,孙菁帮她作了评估。“像谈小满这样的助老员,公司在秦淮区就安排了17人。2020年,安康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区173名90岁以上失能老人、91位托底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全年服务时长达2万多个小时。”

  据悉,疫情期间不能上门,安康通还通过线上电话慰问,线下无接触送防疫物资等方式,温暖了许许多多独居老人。政策的温暖,就在一次次敲门、一次次理发、一次次代购、一次次护理中,得以传递到千家万户。

  【跨年感言】谈小满:2020年虽然忙碌,却十分充实。老人和家属最常对我说的话,就是“谢谢”。其实我也想说,谢谢他们。干一行爱一行,我很爱这份职业,家家都有老,我们也会老,服务好他们,我们的将来也更有保障。2020年12月30日,我拿到了中级养老护理员证书,这是对我专业的肯定。2021年,我将用更专业的服务,温暖老人的心。

  【江苏养老这一年】

  2020年,江苏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累计为245万人次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全面完成3.07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各地创新探索家庭照护床位、时间银行等居家服务新模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性地位不断夯实。

  据最新统计,全省全年新增护理型床位1.27万张,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持续优化,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62%,满足更多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刚性需求。

  各地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推动连锁化、品牌化养老服务企业发展,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比69.1%。全省700家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基本具备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功能,接收农村社会老年人达到1.93万人,194家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开展公建民营。

  养老服务质量好不好,关键看养老护理员队伍强不强。去年,全省遴选40家省级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全年共培训养老护理员4.45万人次,首次以省政府名义举办养老护理技能状元大赛。省民政厅还与高校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本科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将成为培养更多专业养老护理人才的“加油站”。

  交汇点记者 唐悦/文

  张琦/视频、图片 实习生 卞玮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