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长三角铁路多措迎战跨年寒潮
2020/12/29 14:30  交汇点新闻  

  一场来势汹汹、跨年的最强寒潮袭击全国大部,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地处华东地区的长三角铁路采取多项措施应对降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确保旅客温馨出行和运输安全畅通。

  中央气象台12月29日06时发布寒潮橙色预警,预计29日08时至31日08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黄淮、江淮、江南等地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

  铁路杭州东站、杭州站、上海虹桥、上海站等大型客运车站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扫雪保畅通指挥网络,应急队伍在岗备勤;加强与站区管委会、地铁、公交等单位的协调联动,确保在较大雨雪、列车大面积晚点、集中到达等非正常情况下的旅客服务和客流疏散;提前配备齐全防滑草垫、喷枪、煤气瓶、工业盐等多种指定的扫雪工具备品;同时加急组织专业人员对候车室空调、开水壶等设备进行巡查,确保“气温下降,室温不降”。

  地处京沪、宁杭、宁启等多条高铁线交汇点的南京南站把保证车站安全畅通作为防寒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集车站、工务、电务、供电等多系统组成的应急处置小组,组建由56名党团员组成的6支扫雪突击队,准备了500张防滑草垫、近1万斤工业盐、400余升防冻液等扫雪物资,将根据未来降雪情况及时开展扫雪除冰工作,保障车站畅通和旅客安全乘降。

  上海客运段动态掌握值乘的161趟列车沿途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出乘前的防寒预想,做好寒潮和强雨雪天气下的应急乘务模拟演练。“我们将重点把好车门防冻和上下车防滑关,加强旅客上下车的安全提醒和引导,同时动态做好列车空调维护和车内温度调控,让车内‘温暖如春’。”上海虹桥至石家庄G54次列车长李雪芹说。据悉,上海客运段还对多趟值乘的普速旅客列车备足丰富的餐料,确保餐车食品供应正常。

  29日,苏北徐州等地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地处京沪高铁与郑徐高铁、徐盐高铁交汇点的徐州东站日均办客动车组列车达290趟左右,该站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全站干部职工“以雪为令,见雪上岗”,8支除雪打冰小分队按照分工奔赴道岔区、站台、进出站口等关键部位值守扫雪,做到雪不停、扫不止,切实保证线路畅通和客运服务正常秩序。

  作为浙江省最大的铁路货运枢纽,乔司站承担着铁路到达杭州地区国计民生物资的集散编解重任,确保车站安全畅通至关重要。该站所辖14个车间提前配备扫雪扫把560把、防冻液600余斤,组织300余名干部职工成立扫雪除冰应急小分队,做好“见雪上岗”、清扫积雪的准备。同时备足方便面、水饺、饮用水等各类食物200余箱,做好扫雪及现场作业人员后勤保障。

  宁让自己受冻,也不能让管路挨冻。12月28日凌晨2时,申铁信息公司上海机电工区工长王宾带领4名青年职工化身“暖男”,为上海虹桥站空调、供水、消防设备的室外管路穿上暖心“棉衣”,防止因管路冻结可能带来的设备瘫痪等情况发生。“气温马上就要大跳水。我们加班对管路保温情况进行查漏补缺、为消防管网适当降低压力,将部分区域的末端试水打开,让管路供水保持流动,避免冻结。确保寒潮之下,客运服务‘温度’依然是温暖的。”王宾说。

  上海工务段承担京沪高铁、沪宁城际、沪杭高铁等6条、1000余公里干线铁路维护任务。该段严格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线路防断要求,提前开展对无缝线路的全面排查,对温差较大地区的线路,及时做好钢轨应力放散;对道岔尖轨、翼轨等“娇嫩”部位加强预防性探伤检测,发现受损情况及时处置。今年7月开通运营的沪苏通铁路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迎来了第一次严寒考验,该段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加强应急值守和巡查,组织道岔断轨加固模拟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沪苏通铁路157组道岔安全过冬。

  管辖范围涉及浙江沿海铁路的宁波工务段,组织8个车间、20个工区提前备足鼓包夹板、无损夹具等应急处置备品,对切割机、钻孔机等应急机具进行维护,达到立取可用的标准。同时加强断轨应急处置的模拟演练,提高实战处置能力。组织79名巡线工对几十处薄弱轨道区段做好定时巡查,确保线路安全畅通。

  徐州房建公寓段负责京沪高铁、连镇高铁等多条高铁线、日均1900余名高铁乘务人员接待服务工作,该段完善寒潮天气情况下9个公寓点接待服务标准,实时掌握车次变化、乘务员交路、车站开点、公寓叫班点、交通车接送等情况,提前备好房间、打好温度,合理安排好高铁司机、乘务员入住,并根据各地区乘务人员口味丰富餐食品类供应。针对雨雪天气下道路堵车等情况,该段及时组织高铁乘务人员改乘地铁出行,确保按时准点出乘,高质量完成每一趟高铁乘务人员接待服务工作。

  承担上海地区180组动车组检维保障任务的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组织地勤机械师等岗位人员学习极寒天气下动车组防寒打温要求,利用夜间高铁列车“归来入库”的时间,对停放在存车线的动车组进行防寒打温,确保第二天列车出发时设备设施状态良好,不会因结冰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行。

  铁路南京给水公司承担着南京站、南京南站等客运车站和近千趟旅客列车供水重任。该公司根据水压监控和客运服务部门动态信息反馈,提前对各车站客车上水设备进行精修细检,对主要加水设备采取保持自流水状态,防止胶皮管积冰冻裂;同时做好对室外消防设备和外露管道保温情况的检查补强,储备应急抢修材料,积极应对气温急剧变化影响,确保优质供水。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