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极不平凡2020 · 十大网红人物 | “硬核大爷”有了幸福的“烦恼”
2020/12/27 13:52  交汇点新闻  陆威 范杰逊  

  编者按: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决胜全面小康,从众志成城防汛抗洪到嫦娥五号带回月壤……在这一年里,有太多的人物带给我们感动,也有太多的故事值得回顾。那些交汇点新闻曾经报道过的现象级“网红人物”,他们后来怎么样了?他们的生活又发生了哪些变化?站在2020年的末尾,让我们一起走近2020十大网红人物,一起聆听那些未完待续的故事。

  “要没有多少事情,你们也是生人,你们也早离开!”2020年1月30日,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村民葛进江,将前来检查防疫工作的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拦在村口,而这一段“拦书记”的视频被人发布在网络后立刻在全网刷屏,网友们也将这位身在抗疫一线尽职尽责的葛进江称为 “硬核大爷”。

  据统计,截至12月底“硬核大爷”相关短视频和新闻报道已在全网收获了超2.2亿次点赞。就在上月举行的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硬核大爷”也被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点赞。走红的“硬核大爷”后来的抗疫经历又发生了哪些故事?时至年末,交汇点记者再度回访了“硬核大爷”葛进江,听他讲述这一年来的变化和感受。

  “硬核大爷”在疫情期间刷屏之后,大批媒体前来采访,还有不少网友特意赶过来看看,葛进江也遇上了走红之后幸福的“烦恼”。彼时,疫情防控刚刚开始,“我当时在的那个岗哨安排了4个人24小时昼夜不歇地值班,每次记者一来采访我就得喊老伙计出来顶班。”葛进江坦言,自己每次接受采访时,心里想的都是尽快回去,“人不在岗哨心里不踏实,总是悬着一颗心,而且媒体记者也是外来人员,频频光顾总是会增加村子的风险。”

  还有不少人专程赶到岗亭,有的是拿着手机,对照着视频,实地看看“硬核大爷”拦下省委书记的地方;有的则是为大爷加油鼓劲,还有人用手机自拍留念。小小的村口岗哨俨然成了疫情期间的“网红打卡地”。

  “大家都很客气,也很支持我们工作,隔着老远开玩笑说‘省委书记都进不去的地方,我们就更不会进去了!’”葛进江讲道,“来的人一多,我就赶紧劝他们回去,生怕出现人员聚集。”

  只会用老人机,不会手机上网的葛进江后来才知道自己被网友称为“硬核大爷”,谈起自己成为“网红”的感受,葛进江反倒是一脸的无所谓:“换成是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只要把防疫这项工作善始善终地做好了,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荣誉。”

  “疫情暴发时,当时请大家减少外出,大家还不太理解。”葛进江笑着说,“这边出名之后,大家也都知道了防控的重要性,工作也好做了。”村民们自觉减少外出,顶多在村里散散步,当然最喜欢的散步目的地就是葛进江驻守的那个岗亭,不过走到闸口处,他们就会停下脚步,笑嘻嘻地原路返回。

  葛进江最后在村口岗哨坚持了71天,全村100多户人家400多人直到如今也是“零感染”,回归正常生活的葛进江为这样的成绩感到高兴,而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村民们现在坐公交、去人员密集的地方都会自觉戴上口罩,卫生习惯大大改进了。

  在南京市江宁区孟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传庆看来,这位有着44年党龄的葛大爷其实代表了村里的一群敢于付出、坚守岗哨的“逆行者”,“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我们社区上下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了。”周传庆说,“像葛进江大爷这样的党员,在疫情面前,不仅用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守卫住了身后的家园,也将党心和民心更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

  如今,葛进江驻守过的简易岗哨早已被拆除,在那条省委书记被拦下的小村道两边,村民们正在田间辛勤地栽种着观赏油菜,为来年江苏园博园亮相做着准备。站在田间地头放眼望去,乡村四处满满都是人们对来年美好生活的向往。

  交汇点记者 陆威 范杰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