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公共服务看适老:拥抱智能时代 乡村老年生活的新风景|我苏特稿
2020/12/26 19:19  我苏网  

  不少老人面对“数字鸿沟”,成为了智能时代的“局外人”,但是这并非他们的主观意愿,如果有机会,很多老年人是愿意拥抱这个智能时代的,不信,看看下面几个发生在农村里的故事。

  “没有关注主播的,请点点关注,再开播的时候,第一时间能通知到你。”岁末深冬,室外寒风凌冽,沭阳县庙头镇61岁村民张千的花卉大棚里却一片火热,一副老花镜、两台智能手机,手上来回展示花卉,嘴里念叨求老铁关注,花卉直播刚开始就吸引了不少粉丝。

  别看年过六旬的张千现在手机直播挺熟练,去年年初,出于好奇刚刚触网的他,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张千说,操作起来费劲,打不上字,因为拼音学得不好。

  想要学习却没人可请教,这让张千有些着急,每逢周末,在城里生活的儿孙回老家探亲,十岁的孙女也就成了他智能手机的“老师"。张千的孙女张苏欣说:“我一般都教爷爷付款、打游戏,他还是老忘记,我就再重新教他。”

  如今,网络直播成了新农活,智能手机成了新农具,张千说,自从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他觉得自己年轻了十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3.1%,智能手机在帮助部分村民卖货致富的同时,也正在改变村民以往逢集购物的传统方式。

  吃完中饭,沭阳县聚贤村村民徐建国,和同是63岁的邻居陈文亮又凑在一起,玩起了直播购物,眼看天气大降温,兄弟俩拿着智能手机互相参考,想给自己买件厚衣裳。陈文亮告诉记者:“像我身上穿的这件衣服,才一百多块钱,买鞋才20多块钱,买一送一,我身上外衣内衣全部是从网上买的。”

  村民陈文亮最擅长网购的是服装,而对于江阴祝塘镇景阳村村民郁杏芬来说,她不仅要网购家居用品,还要定期给孙女送上网红小礼物。郁杏芬说:“这是小孩子的玩具,这是小闹钟,还有鞋子,这都是双十一买的卫生纸,直接送到家里的,叮咚门铃一响,我就出去拿了。”

  智能手机对于今年60岁的郁杏芬来说,可不仅仅是网购这么简单,上网点外卖、下单网约车、医院就诊网上挂号,自学成才的郁杏芬最近还在琢磨更多新功能,比如,下载银行软件进行理财投资。

  网银转账、网上理财,新学习的智能操作,让郁杏芬感到便捷,可这也恰恰成为不少老人因为害怕而拒绝智能手机的主要原因。宿迁市沭阳县庙头镇村民朱德喜说:“不会操作,害怕操作错了,第二是害怕被诈骗,网上很多这样的新闻看了会担心。”

  老人们的这些担心,在江阴五福村村民王亚英看来,更多是因为对智能的未知,作为曾经五福村的妇女主任,60岁的她退休后自学精通了智能手机,如今也想让更多老人学会。

  下午3点,在江阴五福村宁福苑小区老年活动中心,王亚英准时开课,闻讯而来的十多位老人,拿着智能手机跟着她一起,学习如何面对面建群、发红包抢红包。

  王亚英所在的宁福苑是当地搬迁安置小区,共有250多户居民,其中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就占到了六成以上,从去年开始,村民互助学习智能手机的热潮在这里慢慢兴起。王亚英感叹:“说心里话,以前智能手机在我们这个年龄用得很少,但是这个时代肯定要用了,我们要紧跟时代。”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国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