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致敬2020!那一个个奋不顾身的瞬间
2020/12/21 14:52  新华报业网  

  平日里,他们是普通人,一名警察、一名消防员、一名保安或者是一名陌生的路人。可每当他人处于危险之地、生死关头,他们都成为奋不顾身的逆行者,在一个个最惊险万分的瞬间,留下他们最美、最有力的身影。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在奋力前行的江苏大地上,让我们一起致敬这些最美瞬间。

   

  5月10日晚,昆山市公安局兵希派出所接到报警:某小区有人疑似要轻生。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立即发出指令,正在附近巡逻的队员姚琦、匡正收到对讲机信息后迅速前往现场。

  34层楼顶的天台,近百米的高空,轻生者半悬在外,亲属们的呼救声此起彼伏……轻生男子情绪越来越激动,身体渐渐脱离柱子,就在即将滑落至天台外的一刹那,姚琦一跃而起,似乎忘记了自己在近百米的高空,他直接冲上前去,一个卧倒,将男子的手紧紧抓住。

   

  生活中,有许多像姚琦一样的凡人英雄。他们也会害怕,但在危险发生的一瞬间却又无所畏惧,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

  8月30日晚间,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岱心湾大桥上,东山派出所的辅警黄正眼见轻生女子从距水面15米高的大桥上跳下,二话不说也跟着跳了下去……

   

  50米、30米、10米……凭着一股韧劲,黄正背着落水的轻生女子游到了岸边。

  事后,黄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称自己入水时整个人都是晕乎乎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救人。

   

  7月9日下午,徐州沛县鹿楼镇鸳楼张桥村一名九旬老太不慎坠入8米多深机井里,老太身处没过颈部的井水里十分危险。家人发现后无法救出,只能报警求助,两名消防员倒挂金钩……

  一次……

  两次……

  三次……

  四次……

  五次……

  六次……

  终于将老太救出。

   

  温暖的一瞬间,温暖的风在那时飘来 

  温暖的一瞬间,爱心的种子在那一瞬间萌发 

  11月13日清晨6点多,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黑林派出所接到报警,在黑林镇大树村桥下,一名女子骑一辆封闭式电动三轮车带孩子不慎坠河。危急时刻,民警刘东琛、辅警李均善跳进河里,水性好的李均善蹚着近2米深的河水奋力游向落水母女,不会游泳的刘东琛则站在靠岸的水中指挥救援。

   

  谁都无法得知 

  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来 

  但在这危难的一瞬间 

  有他们在奋不顾身地守护 

  6月4日清晨5点多,徐州新沂市某小区5楼有一女童悬于窗外,家里没有大人,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然而民警到场后却发现,高空救援车根本无法进入小区,救援难度非常大。

  为防止女童坠落,现场群众自发用被子制作了“救命垫”。危急时刻,民警徒手翻越阁楼高墙,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女童终于被成功救下。

   

  善良是深刻在骨子里的东西 

  一瞬间本能的选择,更让人感动 

  10月18日,一则救人视频刷爆了江苏建湖人的朋友圈,无数网友为救人者点赞。

  在这段10多秒的视频里,只见一名小伙子悬在大桥栏杆外沿,身体悬空还不停挣扎。民警和消防员则从栏杆内侧死死抓住他的胳膊。关键时刻,一名消防员勇敢跨出栏杆,来了个“侧挂金钩”,一把抓牢小伙子的裤腰,与民警一起奋力将他翻到桥上。小伙子成功获救。

   

  6月14日9时13分,北京东路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群众报警称:鱼市街某处居民小区5楼家中看到一名女子站在阳台边,怀疑此人要跳楼。民警赶到现场时,该女子的身体已经全部在封闭阳台外,立在仅有10厘米宽的阳台边沿,手搭着晃动的阳台窗户,情绪激动,摇摇欲坠。

   

  当天负责带队在玄武区全区驰援的曹林华驱车赶到现场,观察地形和现场态势后,他决定上楼营救。他飞奔到女子住所的隔壁住户家中,探出身子与其聊天周旋,安抚情绪。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曹林华见女子双腿轻微颤抖,担心其支撑不住,果断爬到阳台外。生死瞬间,身高170厘米、体重76公斤的曹林华拼尽全力,纵身跳到女子身边,将其抱住推进了阳台内。

   

  岁月长河,奔腾不息

  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

  他们不畏风雨,因为他们是英雄的儿女 

   

  这个世界并不完美,生活有时候会扔过来万千难题

  然而这些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那些不动声色的善意一直都在上演……

  那些危难的瞬间,他们一直都在……

  瞬间成就伟大,微光汇聚成星海,致敬每一位在危难瞬间奋不顾身的英雄! 

   

  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于英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