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参与人数创新高!“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线上线下同启动
2020/12/15 14: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5日,一年一度的“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在南京启动。102名怀抱梦想的海外博士克服疫情影响来到江苏,寻求创新创业的合作机会;150多名身在海外的博士携带项目,通过视频方式与江苏用人单位沟通交流,参与人数创下历年新高。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介绍,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刚需、最强引擎,积极创新政策举措,优化发展载体环境,倾情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先后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31位海外博士来苏考察交流,带来总投资超过20亿元。在当前全球人才流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海外人才“回流”趋势逐步显现的形势下,举办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具有特殊意义。

  “我的专业是肿瘤内科学。近年来,江苏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展现出蓬勃活力、势头强劲。江苏是教育、科技、文化大省,其在中国的地位就如马萨诸塞州对于美国。我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把科研、学术做到世界最前沿。我觉得江苏能够提供这样的科研环境和平台。”说这话的,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蔡小敏。老家在泰州的蔡小敏说,未来新药研发对于临床资源的需求会特别大,期待在江苏搭建一个平台,可以把临床资源、临床问题直接推进到江苏的药物研发企业的研发部门,并形成可持续发展。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陈玉倩的研究领域是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医学图像分析。她说,全球合作抗疫让人们看到了计算机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希望自己在这个领域能有所建树。选择江苏是因为江苏是经济发达,对人才高度重视,尤其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很有吸引力。

  今年9月,江苏集中发布2020-2021年度江苏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面向全球发出3467份“招贤令”。截至上月底,累计进行意向性对接470多次。当天的开幕式上,主办方从199个意向性签约中遴选出6对代表现场签约,并为部分受疫情影响不能到达现场的海外博士举行了线上签约仪式。12月16日~18日,海归博士们将奔赴13个设区市,进行实地考察和对接。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此次现场参会的102名优秀海外博士大部分毕业于全球知名高校,其中不乏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一批世界名校,70%具有海外著名高校、知名企业、研究机构任职经历,领域有的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科技前沿,有的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的涉及金融、经济、法律、音乐、艺术等不同领域。其中46名博士携带项目与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紧密相关,特别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项目占项目总数50%以上。江苏会千方百计保护好在苏海外人才的利益,让他们潜心发展、减少后顾之忧。

  资金不足是初创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江苏通过开发“人才号”金融产品,与建设银行、风投机构等合作,为高层次海外人才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贷款以及投融资等服务。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宝权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表示,建行针对高端留学人才特设了创业者港湾,为初创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的小微贷款;专设住房租赁和房贷绿色通道,对纳入江苏省人社厅名单内的高端留学人才,优先提供高端租赁住房,并可提供低于市场均价的优惠按揭贷款利率。

  江苏还通过成立人才创投联盟,汇聚全国118家知名创投机构,建设深交所人才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设立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帮助解决人才融资难题。

  当天的开幕式上,江苏为南京江宁区梧桐林创聚广场、无锡市高层人才服务窗口等首批18家“江苏省留学人员之家”进行授牌。这些留学人员创业园将为海归人才提供便捷周到的公共服务,组织开展产才对接和联谊交流等各项活动。各设区市人社部门为这些机构的运转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