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选手勇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12金,金牌数列全国第二
2020/12/14 08:28  交汇点新闻  黄红芳  

  交汇点讯1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闭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江苏选手勇夺12枚金牌、10枚银牌、5枚铜牌和51个优胜奖。金牌数、总成绩仅次于东道主广东省代表团,均位居全国第二。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习近平总书记赛前致信祝贺大赛举办,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

  本届大赛共设86个项目,包括63个世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比赛吸引了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相关行业36个代表团的2557名选手参赛。江苏省代表团97名选手参加了全部86个项目的比赛,最终赢得汽车维修(国赛)、CAD机械设计(国赛)、装配钳工(国赛)、砌筑(国赛)、木工(国赛)、社会体育指导(健身国赛)、制造团队挑战赛、糖艺/西点制作、酒店接待、烘焙、电气装置、餐厅服务等12个项目的金牌,物联网技术(国赛)、电子技术(国赛)、网络系统管理(国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国赛)、移动机器人、化学实验室技术、工业机械装调、混凝土建筑、CAD机械设计、商务软件解决方案等10个项目的银牌,在工业4.0(新)、机电一体化、油漆与装饰、工业设计技术(新)、3D数字游戏艺术5个项目获得铜牌,展示了江苏技术能手的精湛技艺和职业风采。

  为了激励选手奋勇争先,并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江苏对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教练和单位,将按照相关奖励标准予以奖励;在晋升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参评专业技术职称、参评技能人才重点工程、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予以倾斜。今年4月起,江苏启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备战集训工作,先后吸引了5000余人次参赛,并最终遴选出300余名选手参加省级集训,参赛人数、集训人数创下多个第一。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江苏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列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并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范围,在全国率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定期开展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培养出邓建军、孙景南、宋彪等一批大工匠、大能手。目前全省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919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37.1万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预期到2025年,江苏高技能人才总量将突破500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将突破1000人。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文 通讯员 李德伟/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