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程玲娟:守望农田更守信如玉
2020/12/02 11: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程主任,俺们合作社的草莓大棚今年挂果了,请你帮俺们看看。”11月28日,正在农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的宿迁市宿豫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植保站站长程玲娟,接到了新庄镇草莓合作社社长王广荣的视频电话,隔着手机屏幕,程玲娟交代,“这两天降温了,你这棚子两边要通风透光,防止生灰霉病和白粉病……”

  工作23年来,程玲娟每天几乎都是在田间地头的忙碌中度过的。她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人生信条和工作准则,当好富民增收的“及时雨”“急先锋”。期间,先后入选省第四期、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获评“全国农技推广先进个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与程玲娟打过交道的农民们都会说,“程主任是最值得信赖的!”

  “程主任!你看俺家稻穗,长得高低不齐不说,还有不少空瘪的!别人家的水稻早都抽穗了。”2017年9月底,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农民茆永成拿着一把干瘪的稻穗找到了程玲娟,急的直掉眼泪,“俺一年就指着这水稻、小麦有点收成,程主任,您帮帮俺呀!”

  “大爷,您先别急。”程玲娟一遍安慰茆永成,一边询问田管的事项,发现田管没问题,怀疑可能是种子出了问题,便立即联系市级专家一起对种子进行鉴定,结果确实是种子出了问题,程玲娟便带上鉴定结果,陪着茆永成来到他购买种子的农资店索赔。“一开始,老板不同意赔偿。”茆永成回忆,经过程主任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同意补偿8000余元,避免了他当年的损失。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的苦。种子出问题,半年的艰辛就全白费了,所以只要遇到农民因假种子或假农药之类的问题找到我,我都会想方设法帮解决好。”程玲娟说。

  近10年来,程玲娟负责调查鉴定农作物生产技术事故100多起,帮助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近1600万元,事故双方对鉴定结论满意率达99%。

  在种粮大户们的心中,程玲娟是他们最大的底气。

  丁嘴镇莫庄村种粮大户莫安宁目前承包着2700亩土地。用老莫的话说,他们这些没有文化的老农民,近几年有勇气承包两三千亩土地,都是因为有一个靠谱的指导——程玲娟!

  五年前,程玲娟到农田里指导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被她的专业所打动的莫安宁笑着说,“以后我们种植上遇到问题,就找您啦!”让莫安宁没想到的是,程玲娟爽快地答应了,还主动加了他的微信。从那以后,莫安宁遇到问题,程玲娟都第一时间回应,并现场解决,还常常不请自来,查看庄稼长势。

  2018年8月,程玲娟来到莫安宁的承包地,发现有100多亩小麦出现了异常,立即告诉他,这是水稻细条病,一边讲解相关知识,一边开出农药配方让他抓紧防治,最终避免了2000多亩地都被传染的风险。

  像莫安宁这样的种植大户,在宿豫还有好多,他们都记录在程玲娟的通讯录上,也记在程玲娟的心头上,“他们的信息是一定要回复的,这样才能让他们安心、踏实。”今年疫情期间,程玲娟和同事把车开到各村居卡点附近,再步行几公里到农田里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为保障田管,她还邀请电视台到田间录制田管宣传节目,并建立了8个微信群,累计宣传指导1.5万余人次。

  在同事眼中,程玲娟工作总是一丝不苟,是专家,更是好老师。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红瑞说,为了掌握植保预警预报第一手资料,程玲娟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取样、记载数据、分析预测,每年调查数据达3万多个,测报准确及时。“程主任是我研究生论文校外第一指导老师,有了她的帮助我才能顺利毕业。”原农技推广中心职工、现农业执法大队职工陈子龙曾和程玲娟是同事,跨专业考上了在职硕士。得知陈子龙需要论文指导,程玲娟立刻答应,指导他制定详细课题实施方案,并带他到田间赶蛾查虫,查阅历史资料等。最终,陈子龙的论文顺利通过了。

  这些年,程玲娟先后开展植保新技术、新农药研究和成果转化,对宿豫区农业减轻病虫危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全区50多万亩农田近年高产稳产达95%以上,高质量农产品比例上升到70%左右,截至今年该区粮食单产连续7年蝉联全市第一。“干植保虽然苦、累、脏,但一想到自己的付出能换来农民朋友的安心和丰收时,再辛苦也觉得值!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在11月26日被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仪式上,程玲娟由衷地说。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沈晶晶 李群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