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记者亲历江苏燃气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小漏洞大隐患 突击查现场改
2020/11/09 19: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秋冬季节,是燃气安全事故高发期。近日,交汇点记者随江苏省住建厅与扬州市住建局相关部门突击检查扬州市部分燃气生产企业。检查组在深入企业储罐区等操作车间检查并查看企业管理台账、燃气管网日常巡查记录以及防火防汛工作安排等资料后发现,燃气企业安全意识普遍增强,但仍存在不同程度安全漏洞。检查组现场要求燃气企业立即整改,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随后相关部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仪征化纤液化气经营部是仪征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集液化气销售、储存、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公司,液化气储罐场总储量500立方米。在该经营部槽车卸气台,检查组发现,卸汽台并未按照防护装置,也未标注明确停车专属区域,且倒车存在盲区,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检查组专家、南京平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胡孔成建议,在卸气台两侧加装防撞隔离栏,并规划出明确的停车位供卸气车安全操作。

  检查组还分别检查了该营业部的储罐区、压缩机房、灌装间、抽残区、瓶库、配电房等区域。在储罐区,检查组爬上5米高的操作平台检查液位计、温度计等运行状态。

  在发电机房,检查组要求该营业部工作人员现场启动发电设备时发现,发电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未能启动。工作人员解释称,因蓄电池没有及时充电导致电压过低,无法启动发电设备。

  “按照要求,发电设备应当定时进行启动实验,15分钟内完成发电。”胡孔成说,燃气企业需要电力支持,一旦出现市电故障,不仅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严重的还会引发重大事故。检查组建议,企业对发电设备引起重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安全意识。

  安全问题无小事。检查组还逐一检查了该营业部内的灭火器材及其“三定”管理牌。在灌区外的一块空地上,检查组发现,装有两支灭火器的器材箱内杂草丛生,且箱内仅有一张“三定”管理牌。管理牌上,灭火器规格、出厂日期、有效截止日期等信息均未填写。根据记录,灭火器每半个月检测一次。

  “燃气企业要求每8平方米面积配置一个灭火器材,且灭火器应放置在干燥、无腐蚀气体的场所。”胡孔成说,按照现场检查情况看,器材设备数量配备完善,但是器材管理和日常检测还不规范。 检查组建议,企业加强管理,设置相应管理牌,与灭火器一一对应,定期检查灭火器内部压力等情况并详细记录。

  除该营业部外,检查组在对中石油昆仑燃气扬州分公司、扬州市朴席液化气站液化石油气储罐站突击检查时,均发现灭火器材管理漏洞问题。

  在中石油昆仑燃气扬州分公司,检查组发现每个加气设备旁都安装配备2个灭火器材。但是,也均只有一张管理牌记录。“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就无法及时准确判断每个灭火器的状态。”检查组在现场指出安全隐患。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将会立即着手配备对应“三定”管理牌,切实增强安全意识。

  灭火器的安全周期为12个月,超过期限必须进行维修保养。在扬州市朴席液化气站液化石油气储罐站,检查组发现,除未设置灭火器材对应管理牌外,该站多处消防箱门破损,还存在消防水带过期且损坏的现象。“储存灭火器时要注意其相应的储存条件,并定期检查。”在检查组现场指出安全隐患后,该站工作人员现场整改,重新更换消防水带,并逐一检查各消防器材。

  在该储罐站灌装间时,检查组发现,倒残架工艺管线上的多个阀门都未标识开、关,且有抹布等易燃物品随处摆放。“阀门不显示开还是关,极易发生工作人员误操作。”胡孔成建议,在快关阀门上配挂相应标识牌,并保持液相管整洁,禁止摆放易燃物品。

  “安全问题要细致再细致,小问题不容忽视。”检查组指出,将继续加大对燃气企业监管力度,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全省燃气生产工作安全开展。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