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明日立冬!“极寒天气”即将来袭?快来看答案
2020/11/06 21: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7日,即将迎来24节气中的“立冬”。根据江苏省气象台11月6日下午4点左右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当日全省多地最高气温均维持在20℃以上,天儿暖和得看不到冬天的影子。然而,“极寒天气即将来袭”的声音却不绝于耳。究竟是跟着“感觉”走,还是跟着“声音”走?

  “立冬”是农历上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但不是气象学上冬季的开始。“立冬”不是“入冬”。立冬是节气变化,每年11月7日、8日会迎来这一节气。而随着每年气候条件不同,入冬的时间并不确定。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为入冬,在实际环境中,哪一天入冬,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解决了入冬的问题,再来看看“极寒天气”。在气象学上,以月为单位的预报是“气候预报”,气候预报比以天为单位的“天气预报”更加复杂,目前仍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未来几个月中,是否会遭遇寒冷天气?并不好说!

  11月6日晚,国家气候中心官方微信发布的一份会商内容显示:“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主要以西北路径影响我国。冬季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季节内冷暖波动大。前冬时期(2020年12月),除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及华南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外,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隆冬时期(2021年1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我国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西南东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后冬时期(2021年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

  在江苏,进入2000年以后,冬季的平均气温为4.1℃,最冷的一年是2011年的2.7℃,最热的一年是2019年的6℃。可以称得上“异常”二字的只有2019年冬季。那么,今年冬天是冷是热?如何穿衣戴帽?关注交汇点新闻,我们一起看天气!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