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烈火战歌唱英雄】志愿军英雄团长齐金炳

  本期《烈火战歌唱英雄》系列报道,走近志愿军第19兵团65军195师583团团长、电影《英雄儿女》中志愿军团长的原型之一——齐金炳。

  齐金炳1923年出生于河北高阳,1951年2月,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入朝。三个月后,就接到掩护主力集结整补任务,583团9连奉命狙击美军王牌骑兵第1师。美军飞机大炮轮番轰炸,佛国山变成一片火海,志愿军战士们硬是打退了美军一次次疯狂的进攻。

  江苏省军区南京离休一所离休干部、时任志愿军第19兵团65军195师583团团长齐金炳回忆道:“那个时候,叫战士从阵地撤下轮换,他都不愿意,说一定要打到底。我们的兵真是不怕死,虽然装备差,但是很勇敢,不是靠别的,就是豁出来!”

  1952年4月,齐金炳突然接到师部的一个特殊任务,作家巴金要到前线采访,必须绝对保证他的安全。齐金炳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作家巴金说话不多。上级的指令是,巴金走到哪儿,一个团级干部就要始终跟着他。

  阵地上,随时面临着敌人的轰炸袭击。齐金炳给巴金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正是那天,在接到一个命令后,他和两名战友刚离开指挥所十分钟,一颗炸弹袭来,指挥所瞬间夷为平地。

  虽然艰险万分,但是巴金态度非常坚决,说既然来到前线,就要看到最真实的战斗情形。

  当时,志愿军战士的衣裳湿了,鞋子也湿了,但是没有更换。巴金说道,自己能想到战士们很危险,但是没想到他们这么苦,吃的面袋子里的炒面都是潮湿的。

  回国后,巴金创作了小说《团圆》,小说后来被改编成深深感染亿万祖国观众的电影《英雄儿女》。而电影中志愿军团长张振华的原型之一,就是英雄团长齐金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