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高科技因素频现!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首场比赛激烈开赛
2020/10/23 10:18  交汇点新闻  张红  

  交汇点讯 10月22日,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成长企业组的比赛率先展开,基因编辑、北斗导航、超高温涂层等高科技因素频频出现,参赛的企业和团队在激烈角逐中,展现了自身强大的实力。尤其吸引眼球的是,多个之前在行业赛中拔得头筹的企业和团队,在总决赛中仍是过关斩将,遥遥领先。

  医学前沿:免疫疗法和基因编辑让肿瘤清除不再是梦

  在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南京北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卡提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聚焦医学前沿,他们提出的细胞免疫疗法等,让实体肿瘤的清除变成可能,也让肿瘤治愈不仅仅是一种梦想。

  南京卡提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恩秀在路演中表示,CAR-T免疫细胞治疗主要针对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但是这种疗法对实体肿瘤的治疗效果不佳。因此,南京卡提提出了大CAR的概念,他们的团队开发了新一代CAR-T核心部件的DPK-CAR设计结构,并研发出技术支持,在临床应用中发现,这种新的疗法可以有效抑制一些末期肿瘤,甚至做到肿瘤清除。

  打破国外垄断:湿式摩擦片实现“进口替代”

  湿式摩擦片是个什么概念?汽车自动变速器用湿式摩擦片是自动变速器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相当于自动变速器的心脏,主要有离合器摩擦片动力传递、液压控制、TCU控制等效能,多年来一直被美国和日本垄断。目前乘用车自动变速器湿式摩擦片在全球仅有5家配套供应商,其中三家是日本企业,一家是美国企业,另外一家就是无锡林泰克斯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在10月22日的总决赛现场,无锡林泰克斯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大家展示了企业产品实现“进口替代”的过程。

  经历了艰难的市场推广过程,目前林泰克斯的湿式摩擦片每年生产量已经超过100多万台套,主要应用在国企的自主汽车企业,通用、福特等外资企业也陆续开始用他们的产品。林泰克斯的湿式摩擦片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

  卓越表现:行业赛选手又拔得头筹

  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多个在之前行业赛中拔得头筹的企业和团队,此次表现仍然十分耀眼。

  其中一个便是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双目无人机。与传统无人机靠飞手操作不同,这款无人机完全实现了智能飞行、自主来回;再就是该公司将视觉技术应用到无人机领域,给无人机装上了双目。类似于人的双眼,有了这双眼睛后,无人机就拥有了主体视觉,可以在水平120度宽的范围内自主避障。

  在10月22日举行的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成长企业组比赛现场,公司负责人赵姝岩在路演中播放的视频显示,这款无人机可以在海南的槟榔种植区自如地喷洒农药,让人眼前一亮。赵姝岩说,这款无人机也叫全域主动感知无人机,尤其适合在丘陵、山地等区域飞行,而且作业飞行高度可低至0.7米,目前已经运用到云南、广西、浙江、海南等地的农业植保领域。

  另据了解,翰贝摩尔表面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的超高温涂层项目,目前已应用到火箭、航空航天等领域,未来发展可期。

  交汇点记者 张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