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紫金闪评|《留守村长留守鹅》,搭乡村舞台聚人情冷暖,上演老百姓身边故事
2020/10/11 22:01  新华报业网  

  10月11日晚,由涟水县淮剧团创排的淮剧现代戏《留守村长留守鹅》亮相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该剧紧贴苏北农村的现实状况,聚焦于一群留守妇女和一个留守村长,艺术地再现了乡村基层干部坚守村庄、关爱留守妇女的无私奉献,歌颂了党员干部为民吃苦,为民吃“亏”的精神寄托。演出结束后,“紫金闪评”来了——

  【记者闪评】

  乡村舞台聚人情冷暖,上演老百姓身边故事

  作者:吴雨阳

  “守着房子孩子炉子,熬过四季如无期”,留守妇女这一新时期农村弱势群体的精神空虚问题如何解决,她们又有什么样的心愿和期盼?带领留守妇女坚守农村家园,求建设求发展,“留守村长”的村官生涯是怎样一番酸甜苦辣?

  一部原汁原味反映当代农村生活的现代淮剧《留守村长留守鹅》,讲述了靠近黄河的一座偏僻的“汇水村”里,青壮年男人都进城务工,村长陆二黑带领留守妇女养鹅致富。正当“汇水鹅”在市场畅销时,浙江一家食品公司的女老板钱哆哆找上门来,控告他们侵权“汇水鹅”商标,与汇水村打起官司,索赔百万。陆二黑不回避,不退让,敢作敢当,一片诚心终于使钱老板重新审视这个憨厚的苏北村官和一群淳朴的留守妇女。

  得知要赔偿巨款,村长陆二黑和村民们的心情如天塌地陷;陆二黑四处托人帮忙无果,尽显人情冷暖和世事艰难;看到陆二黑诚心协商,甚至怀揣冷茶干饼骑三十多里自行车,累到在自己门前睡着,原本为了公司利益寸步不让的“铁石人儿”钱老板不禁对他多了一份感佩和敬重……没有大道理灌输和豪言壮语的呐喊,在平常生活的叙述中刻画人物、推进情节、展现冲突,《留守村长留守鹅》不仅徐徐打开一幅具有浓郁苏北乡土韵味的风土人情画,更让一个把“吃亏是福”当成生活习惯的普通村官形象深入人心。剧中,“卖婚房”“与恋人白天鹅心酸分手”“宾馆赔情”等一系列情节把人物情感推上高潮,歌颂了农村基层干部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谋,阐述了当代农村决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的深刻道理。

  作为现实题材舞台剧,《留守村长留守鹅》以大量乡村俚语入戏,轻松诙谐,充满质朴的苏北乡土气息,让观众听得过瘾。而音乐则以淮剧传统声腔曲牌为基础,融入苏北乡村民歌小调,清新自然,流畅感人。“你看见了么,我的那个二黑哥,个子不高话不多,眼里见不得庄邻苦,肩上拉着百家船,跌个跟头抓把泥,老实巴交当村官。哎呀,我的哥嗳,我的哥嗳,你的心窝就是妹妹的梦窝窝……”剧目中,一曲由乡亲们反复吟唱的风情小调,唱出了鲜活生活中本真的情感,富有艺术观赏性。

  【观众闪评】

  徐晓玲:

  生动真实地描绘了当代农村的生活面貌,以关爱农村留守妇女为切入点。剧目中的人物平实朴实真实,语言风格朗朗上口,是一副具有浓郁乡土韵味的风情画。村官不容易当,宁愿自己吃亏的陆二黑,他是自己吃苦,为民造福的好村长。

  同时,剧里白天鹅扮演者许晴表演很到位,有很多乡村俚语入戏,生动活泼的形象,掌声不断,音乐更是以淮剧传统的声腔曲牌为基础,并融入了苏北乡村民歌,广受观众好评。用这种老百姓熟悉、喜爱的传统表现形式,把老百姓身边的事搬上舞台。

  徐宁华:

  淮剧《留守村长留守鹅》是一部新农村建设题材的轻喜剧。一群留守娘们在村长带领下养鹅致富路上的经历。剧中亲情,友情,爱情交织在一起构成一个村庄的交响乐。剧中人物语言轻松诙谐,人物形象丰富饱满,接地气,扬正气,充满正能量。演唱中有不少江淮地区流传很广的民歌小调,字字句句体现出苏北一带乡音乡情,演唱起来十分优美动听。

  闻静:

  “村民无小事”,这是一位汇水村村长带领全村留守妇女养鹅创富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遭遇“商标战”的故事,以南方钱老板视角,展现了朴实无华的“呆头鹅”村长和其恋人“白天鹅”之间情感线、汇水村留守妇女们与村长间的亲情线及钱老板与村长间最终化敌为友的友情线,三线叙事。剧中多方言俚语非常“接地气”,“钱哆哆”“陈芝麻”“兰谷子”,还未开演角色姓名的谐音包袱就已让观众捧腹。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摄影 刘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