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同吃“国庆面”乐享“新民俗”!江苏各地纷纷推出吃面活动
2020/10/02 20: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国庆日,你吃面了吗?

  这两年,国庆节吃一碗面为新中国庆生,正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一项“新民俗”,在各地流行起来。记者在江苏各地看到,从机关社区到景点饭店,国庆前后纷纷推出各类吃“国庆面”的活动,人们在乐享“新民俗”的同时,也感受到满满的家国情。

  10月1日上午9点,南京市玄武湖公园莲花广场上支起了9顶红帐篷,帐篷里面馆厨师们各展所长,纷纷拿出“绝活”,除了具有南京本地特色的皮肚面,现场还有苏式开洋拌面、炒螺蛳阳春面、新疆辣皮子拌面等。一场“吃爱国面为祖国庆生”活动,正在景区举行。

  “你帮我看看,脸上有没有沾到辣油。”江苏省老年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剑一边吃面一边笑着说。今年2月11日,作为该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的徐剑出征湖北,进入黄石市中医医院工作。做大肉面的“小马哥”今年2月跟随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的医疗救援队,为医护人员制作营养餐。看到现场吃面的人群中有他熟悉的身影激动不已,“当时为他们担心,今天在现场煮面觉得很幸福。”

  除了援鄂的“逆行者”,面摊前还聚集了许多市民。今年70岁的高大爷手持国旗,随着现场《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轻轻挥动,“国庆节吃面的活动真好,既不铺张,还有意义。”说着,他点了一碗“老南京”最爱的皮肚面。

  不浪费,也是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已经开了25年的“祁大妈大碗面”,在现场却做起了小碗面。摊主王先生说:“现场给大家品尝的皮肚面每碗面净重不超过60克,含汤不超过100克,别浪费,不够吃没关系,再来一碗!”

  国庆前后,以吃面的形式为新中国庆生的街道、社区也不在少数。10月1日上午10点,扬州市武塘社区颐养中心内歌声飘扬、人头攒动,这里正在庆祝“共和国同龄人同吃国庆面”活动,摆起长桌宴,邀请了多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齐聚一堂,一边欢聚、一边吃面,共度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面来喽!”长桌宴上,志愿者们特意创新擀制了绿豆面、火龙果面、西红柿面、紫薯面、海沙子面等多种面条,再加上精心制作的风味卤料,让人胃口大开。“为了能够早点吃上面,我们早上7点多就过来开始准备啦!”“老扬州”王旭初摇着手中的小国旗打趣说。

  “非常感谢这次活动,把我们这些老人们聚在一起。我与新中国同龄,可以说见证了新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也见证了从父辈到我的子孙的青春岁月,我老了,新中国还年轻。感谢国家为我们创造了富足安乐的晚年生活。”共和国同龄人、老党员汪红莲握着记者的手满脸幸福地说。“国家繁荣昌盛,一个个小家才会幸福。”扬州市武塘社区负责人唐天青表示,今天大家吃的是特色面食,品的却是“团结互助、共创和谐”的邻里情和浓浓的家国情。

  当天上午,在常州迪诺水镇广场,也举行了一场“国泰民安‘常’寿面”群众吃面活动。来到现场的市民游客领到一碗热腾腾的银丝面,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梅向东笑着说,这是寓意大家同吃“常”寿面,共祝祖国好。

  9月29日上午,泰兴市开展“吃一碗国庆面,为祖国庆生辰”活动,社区居民、医护人员、人民教师、退伍军人、环卫工人、抗疫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的400多人欢聚国庆二村社区,用同吃“一碗面”这一最生活化的表达方式,提前分享中秋国庆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光,并为祖国庆生。

  “团圆面”“长寿面”“奋进面”……泰兴市济川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面条小,名堂大,各种创意的“国庆面”,寄托着大家对未来的美好祝愿。除了现场吃“团圆面”,社区志愿者们还将“长寿面”送到抗战老兵家中,将“奋进面”送给执勤交警以表达敬意,共迎国庆。

  长长的面条,满满的祝福。以吃面的形式为祖国庆生的场景,更发生在一个个小家庭中。10月1日中午12点左右,一大盘热气腾腾的拉面被端上宿迁市鸿府饭店的一个包间,餐桌上与面条遥相呼应的是一只双层蛋糕,今天是宿迁姑娘张婷婷的外婆73岁的生日。一大家子14口人围坐一圈,逐个向寿星送上祝福。“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同庆,在为外婆过寿之外更平添了家国团圆的意义。本来已经买了蛋糕,但家里人一致要求再加碗面,这碗面既是外婆的长寿面,也是祖国的庆生面。”张婷婷感慨。

  “饮食文化不仅仅是吃,还赋予了某些寄托与祝愿。”江苏省餐饮协会会长于学荣表示,吃面自古以来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国庆节为新中国吃碗庆生面,更是人们对祖国真挚情感的表达,在倡导厉行节俭、拒绝浪费的当下,这样的新民俗值得发扬光大。

  见习记者 王静

  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颜颖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