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国庆中秋吃大餐牙齿很重要! 牙齿应怎样“养生”?
2020/10/02 18: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国庆节遇上中秋节,回家团聚的人们不免聚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出门旅行的人们也会品尝各种不同风味的小吃。不过,没有一口好牙,恐怕难以畅快淋漓地品尝美味。牙齿应该如何“养生”呢?为此,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副主任医师王晓茜博士。

  调查显示,虽然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有所改善,但我国的龋齿发生率依然很高。医生提醒,保护口腔健康重在平时。建议普通人每半年前往口腔医院进行一次专业的口腔检查。

  什么时候刷牙比较好?

  王晓茜表示,一般建议大家在饭后半个小时之后再进行牙齿清洁工作。因为刚吃完饭口腔内PH值会比较低,如果这个时候来刷牙,可能对牙齿的磨损会加大。一般一天刷牙2~3次。

  如何选择牙刷?

  建议患者选择中毛到软毛的牙刷,刷毛不要太硬。王晓茜说,因为牙刷一般放置在牙颈部,过硬的牙刷毛或者是刷牙动作幅度过大、力量过大,都会对牙齿和牙龈造成损伤。而对于很多人会使用的电动牙刷,医生表示,电动牙刷设计的初衷是针对那些行动不能自理人士。普通人在使用时,电动牙刷也必须放在正确的位置上,才能清洁到人体牙周和牙齿上应该要清洁的部分。

  我们应该如何刷牙?

  一般情况下,牙科医生推荐使用Bass 刷牙法。首先,要将刷头放于牙颈部,毛束与牙面成45°角,毛端向着根尖方向,轻轻加压,使毛束末端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在沟外并进入邻面。其次,牙刷在原位作近、远中方向水平颤动4~5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这样可将龈缘附近及邻面的菌斑揉碎并从牙面除去。刷上、下颌前牙的舌面时,可将牙刷头竖起,以刷头的前部接触近龈缘处的牙面,作上下的颤动。最后,依次移动牙刷到邻近的牙齿,重复同样的动作。王晓茜提醒,刷牙时所有牙齿应按一定顺序刷,切勿遗漏,并保证刷到每个牙面。每次移动牙刷时应有适当的重叠,以免遗漏牙面,尤其是牙列的舌、腭面也应刷到。一般人的刷牙时间大概在3分钟左右。

  除了牙刷,还有哪些“洁牙利器”?

  很多人会有疑问,每天都认真刷牙,为什牙齿问题依然“找上门”来呢?王晓茜告诉交汇点记者,在使用牙刷清洁后,其实口腔内还有40~60%的面积都没有清洁到。这时可以使用牙线来清洁。那么对于牙龈退缩比较厉害的牙周炎的患者来说,医生还推荐使用牙间隙刷。

  >>牙线

  牙线是以多股细尼龙丝组成,也可用细丝线或涤纶线代替。在使用牙线时,首先取一段长约15~20cm的牙线,用双手的示指和拇指将线圈绷紧,两指间相距约1.0~1.5cm;也可两端并拢打结,形成一个线圈。之后,将牙线轻轻从面通过两牙之间的接触点。如接触点较紧不易通过时,可颊、舌向拉锯式动作,即可通过。接下来,将牙线紧贴一侧牙面的颈部,并呈C形包绕牙面,使牙线与牙面接触面积较大。牙线贴紧牙面并进入龈缘以下,由龈沟向上移动,以“刮除”牙面上的菌斑,每个邻面重复3~4次。最后,将牙线包绕该牙间隙中的另一侧牙面,重复上述过程。

  王晓茜表示,如此依次逐个将全口牙齿的邻面菌斑彻底清除,包括最后一个磨牙的远中面。清除完菌斑后,以清水漱口,以漱净被“刮下”的菌斑。牙线对清除牙邻面的菌斑很有效,尤其对牙间乳头无明显退缩的牙间隙最为适用。

  >>牙间隙刷

  牙间隙刷的刷头一般为金属丝或硬质塑料,其四周附带有柔软的刷毛,专刷牙间隙牙(根)面的菌斑,更适用于牙周病等牙龈退缩患者,也可用于根分又贯通病变的患牙。对于牙邻面外形不规则或有凹面时,牙间隙刷较牙签更利于去除菌斑。王晓茜提醒,若龈乳头无退缩、插入有困难时,不宜勉强进入,以免损伤牙龈。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视频 王子杰 实习生 杜仕宸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