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告诉你,今年国庆和中秋为何“喜相逢”
2020/09/30 18: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喜相逢”,双节同天,双节同庆。这样的好日子可谓多年不遇,其中有什么奥妙吗?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告诉交汇点记者,双节同庆在本世纪仅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两次将分别在2031年和2077年。

  也就是说,下一次双节同天,还要等11年。中秋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但它在公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农历和公历的不同。

  张旸解释说,我国使用的农历,是阴阳合历,同时包含阴历和阳历。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回归年,约为365.2422天,在阳历中,设置平年365天,闰年366天,一年12个月,一个月30或31天(二月设28或29天)。而在农历中,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如果设置12个月的话,全年共354天或355天,比1个回归年少11天左右。

  为弥补这种差异,并使得农历的一年平均下来尽可能接近回归年长度,农历以19年为周期,为其中的7个年份每年增加一个月,即闰月,有闰月的年份为闰年,一年有384天。如此一来,大致每19年一个周期,公历和农历的总天数就基本相同,农历日期和公历日期的对应关系也会出现一个轮回,理论上国庆和中秋也就会以19年为周期出现一次“喜相逢”。

  当然,实际上由于日、地、月相对运动的不均匀性,这种规律往往并不严格,可能会出现1天左右的误差,也就是说,如果某一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恰好是同一天,那么19年后,中秋节和国庆节很可能是同一天,但也可能相差一天;如果某一年中秋节和国庆节相差一天,那么19年后,中秋节和国庆节也可能是同一天。

  庚子鼠年为闰年,增加了一个闰四月,也就是说,在农历上有两个四月,全年有384天,而2020年也是公历中的闰年,全年有366天,这样农历庚子鼠年比公历2020年多出18天。

  受闰四月影响,庚子鼠年内农历四月之后的的农历节日,如中秋节等,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去年来说,都将向后推迟18天。

  己亥猪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是2019年9月13日,因此,庚子鼠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就落到2020年10月1日。

  交汇点记者 唐悦 见习记者 刘春

  统筹 王晓映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