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长江为什么要十年禁渔?除了长江干流外,还有哪些是禁钓水域?

  9月15日,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广电总台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不少网友在后台问小编

  其实在8月10日,江苏就发布最新修订的《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新《条例》有不少亮点,新增了长江干流水生生物保护内容,江苏成为全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期间,第一个将“长江禁捕”写入地方性法规的省份,出台全国第一个“禁钓新规”,禁止在长江干流江苏段禁渔期内垂钓,禁止携带“禁用渔具”进入禁渔区,以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养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

  那除了长江干流外,哪些是禁钓水域?还有哪里可以钓鱼呢?

  资料图片

  根据农业农村部文件精神,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也可以对禁止垂钓的区域、垂钓管理等作出具体规范。不少垂钓者使用“锚鱼器”、“爆炸钩”等渔具,对水生生物资源的破坏不比其他违法捕捞小。如果要钓鱼,应到其他禁钓水域以外的支流、湖泊等水域,按照相关规范,开展一人一竿一钩的娱乐性垂钓。

  为了“让一江清水浩荡奔流”,江苏近些年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本期《黄金时间》栏目邀请到:

  王显东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周毅彪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秦亚东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陈浩东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王慧廷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

  张劲松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建军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以及特约评论员:田伯平、李晓愚,

  还有连线嘉宾:

  尚建荣江苏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

  戴元湖江苏省人社厅厅长

  吴永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士明江苏海事局副局长

  共同进行解读。

  △完整版视频

  【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江苏出台系列政策举措】

  顶层设计 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立规矩划红线”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显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立下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和红线。过去几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长江沿线调研,召开现场推进会。全省上下,统一思想,积极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产业调高调绿调优 力破“重化围江”难题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对于破解“重化围江”每年都有系统的部署,2018年,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又专门下发了《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2020年本)》。

  这三年三个重要的文件,从产业政策、从技术标准、从安全标准、从环保标准、从产业布局等方面,来推动沿江有效来破解“重化围江”的问题。

  专项整治 重拳治理船舶港口污染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王慧廷:去年我厅党组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长江大保护会议精神加强港口船舶污染治理的意见》。今年3月份,我们又联合省五个部门出台了全省船舶港口污染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我们正在以长江江苏段为重点,深入开展为期1年的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船舶和港口违法、违规排放行为,确保到今年底,我们省辖区内船舶和港口的污染防治形势取得根本性好转。

  呵护长江水源地 守住百姓“大水缸”

  长江泰州段的干流上设有泰州市的一级水源保护区。为了保护好老百姓的“大水缸”,当地在40米的高度,安装了具有AI芯片的智能5G摄像机,只要有船只非法进入饮用水源地电子围栏的红色警戒区,摄像机就会进行智能抓拍,并立即安排人员对其进行驱赶。

  江苏80%饮用水来自长江26个水源地全达标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我们全省有80%的饮用水来自长江,可以说长江是我们江苏人民的一个生命线,所以我们在工作中,推出了很多的举措来保护长江水源地:

  我们首先做好规划,提出了“扎根长江、依托三湖、江水北调、南济东引”的规划布局;

  再一个措施就是进行了水源地的达标建设,我们长江一共26个水源地的达标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水质已经稳定达到了二类或者是三类;

  我们还进行了水源地长效管控,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工作的意见》,我们每个月对水源地水量水质进行两次监测,还可以在线共享我们监测的数据。通过这些举措,能够确保我们水源地的安全。

  水上问题岸上入手源头减少污水入江

  管道监测机器人,可进入管道,通过摄像机发现管道破损、淤积、脱落等问题,为雨污管网修复整治提供方案。既节省了人力、保障了管道工人的安全健康,又提高了效率。目前,江苏越来越多城市的雨污水管网监控,开始引入机器人替代人力。

  系统治理开门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换新颜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我们所有城市的黑臭水体都会通过水系会流到我们的长江,所以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开展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主要有下列举措:第一个叫系统治水,有一个20个字的技术路线,“控源治污”最主要是要保证污水不下河;“内源治理”要把我们的河道里边的淤泥要清掉,同时有一些落叶这些东西要及时的清理掉;“疏浚活水”要保证我们河道有一定的生态基流;“生态修复”要保证河道有自净的修复能力;“长效管理”主要通过我们制度上面的管理措施,来保证我们长效的这个治理的效果。

  第二个举措叫开门治理,要找100个沿岸的居民或者是商户的代表来评价治理的平销,满意率达到90%以上才算黑臭水体消除了。所以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治理的任务。

  抓源头强治理 长江1.7万个排污口全管控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秦亚东:在强化源头的管控上,我们将全省划分为4365个管控单元,同时这个采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对整个长江江苏段进行排污口的排查,总共排查在1.7万个排污口,按照排查、监测、溯源、整治这么一个工作程序,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排污口的整治。另外在防范环境风险方面,我们对长江江苏段1975个具有较大环境风险的企业开展了专项行动。在提升治理方面,沿江重点八个市,所有的园区都实现了自动监控全覆盖。另外我们发布了十项地方的环境标准,这个地方环境标准它制定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高于、严于国家的标准,也体现了我们江苏高质量发展在治理长江的这个生态环境过程中,先行一步这么一个总体的要求。

  【做好禁捕退捕 让母亲河休养生息】

  长江十年禁渔: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习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的批示和指示,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举措,国家花这么大的决心来开展十年禁渔有这样一些背景:第一个是长江的水生生物的多样性,目前形势比较严峻。总书记讲“长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科学家说,长江的生物多样性已经到了“无鱼”的等级。长江当中的微笑天使——长江江豚,实际上也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

  另外,从这个资源角度来看的话,长江实际的捕捞量已经非常少了,江苏大概每年8000吨的产量,长江大概也就占到整个江苏的水产品总量的2‰左右,基本已经不具备捕捞价值了。

  有的观众也要问,为什么是十年禁捕,有没有科学依据?科学家经过认真观测测算,长江的鱼类一般来说,它的寿命是3至4年,所以用10年时间,可以让鱼类有三到四代来休养生息。科学家也预测,十年禁捕以后,长江可以恢复到大概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生物多样性水平。

  四大专项行动助力禁捕退捕

  行动一:《江苏省长江流域退捕推进专项行动方案》

  到今年12月底前,我省34个国家和省级水生生物保护区及所涉湖泊及其他水域、长江干流江苏段,滁河、水阳江、秦淮河等重要支流和石臼湖等通江河湖内,渔船渔民全部退出生产性捕捞。2020年12月15日前,退捕渔船全部封存管理、分类处置,应退尽退、不留一船。

  行动二:《江苏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社会保障专项行动方案》

  在社会保障上,我省明确到今年末,建立精准到人的退捕渔民基础台账和数据库;在帮助渔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上应帮尽帮,确保所有渔民都能够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和医疗保险范围,做到上岸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

  行动三:《江苏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执法整治攻坚会战专项行动方案》

  在执法整治方面,我省将集中整治"三无船只"、摸排隐蔽案件线索,聚焦重点水域和时段,实现全流程溯源、全链条打击。

  行动四:《江苏省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方案》

  在市场监管层面,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禁渔"期间的市场监管违法行为。

  干流禁捕退捕提前完成 持续做实做细群众工作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我们这个江苏的这个干流的禁捕工作实际上在2019年就已经全部完成了,比国家部署的还提早一年。那目前我们开展的主要是湖泊、保护区的退捕禁捕工作,那么现阶段我们已经完成了建档立卡这样一个阶段性的任务,确定了我们江苏总共有21000条船和42000名渔民要退出传统的生计捕捞。

  为了压实各级责任,我们把禁捕退捕工作列入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考核目标当中,分值是1.5分,同时也作为任务,纳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当中来。我们要求我们的基层要逢船必登、逢证必核、逢人必谈,要做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让老百姓满意,同时我们农业农村厅也派出13个工作组到13个市,高质量完成好国家确定江苏的禁捕退捕工作任务。

  综合施策 确保渔民退得出 稳得住 能发展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关广大渔民切身利益和长远生计。我们综合运用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等社会救助政策,织密基本生活防线。精心排课程,精准给补贴,精细送服务,让他们能够凭技能就业,靠本领增收。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支持创业和公益岗位等四个一批分流举措,多渠道助力就业创业,确保广大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重拳出击 向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亮剑”

  江苏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尚建荣: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牵头负责省推进长江领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执法整治专项组。我们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6月19号以来,全省共侦办非法捕捞的刑事案件是1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5名。

  我们强化了源头整治。采取了入户排、岸边找、水上查、空中巡等方式,开展拉网式、立体化排查,引导“三无”船舶集中停放,依法有序拆解。

  强化了严惩重处。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四个部门,我们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把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50公斤以上,使用禁用方法或者禁用工具捕捞等情形认定为“情节严重”,进一步降低了入罪的门槛,客观上加大了刑事打击的力度。

  斩断违法销售链条守住禁渔最后一环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永才:市场销售作为长江禁渔非法利益链的最后一环、关键一环,这个环节如果守不住,前面的禁捕退捕的环节的作用也就会大大削弱。对此,我们紧紧围绕着“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的“四无”目标,深入摸排违法线索,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重点加强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和餐饮服务等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斩断销售产业链条,切实提升办案的力量。

  【创新做法 减少“黄金水道”港口船舶污染】

  长江汇兴隆洲服务区,除加油和维修等基本功能外,还有医疗站、船舶垃圾污水回收区等更“高端”的配置。过往船舶运行、船员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垃圾等各类船舶污染物,可在手机端进行预约免费回收,船舶在免费丢垃圾同时还可获得兑奖券。

  全国率先!“一零两全四免费”解决船舶污染难题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士明:江苏海事局会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了“一零两全四免费”的治理模式。“一零两全”是指靠港和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以及在航船舶的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四免费”是指内河船舶的生活污水接收,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锚泊,免费水上交通。极大的提升了船员朋友们的环保热情,有效的解决了内河船舶污染物上岸难这一问题。以“一零两全四免费”治理模式为核心和突破,江苏海事局为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我们“江苏样板”。

  洗舱站全新登场护航绿色航运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王慧廷:目前我们省沿江港口每年危险货物吞吐量约为1.4亿吨,占到长江全线的75%。那么这些运输危险货物的船只,在更换装运货种时,需要进行洗舱作业,产生的废水必须进行集中的收集,进行特殊的处理,如果不特殊处理,直接排到长江将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污染。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底前我省要在南京、无锡和南通三个市,建成五个沿江水上洗舱站,具备每年3000艘次的洗舱能力。南通市的两个水上洗舱站已经建成了。

  另一方面,我们还在稳步推进沿江港口岸电设施的建设和使用,也就是船舶靠泊码头后就可以直接接电、用电,不用像以前那样用燃油发电,从而产生废气污染环境。目前我省沿江将近500个泊位都可以直接使用岸电。

  专家观点

  转变发展方式 治好长江“病”

  特约评论员 李晓愚:我非常的同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一个判断,他说长江的生态环境之病本质上是发展方式之病,要做好长江大保护,我想我们要改变看待长江的方式,那就是不能把长江看作是一个工具,总是在问你能带给我什么,我能利用你达到什么,而是一种彼此平等、相互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是保护性的开发,养护性的开发。只有理解并且尊重这样的一种关系,我想我们才能真正地做好长江的大保护。

  在共抓大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特约评论员 田伯平:推进长江大保护,不仅是对过去我们过度开发、破坏生态的一个修复,也是我们走向现代化新征程的必由之路。我们看到,现代化的国家都是既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因此保护好长江,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未来必然的走向。长江大保护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生态修复和保护,它还应该包含更深的含义,比如我们沿江的很多的重化工业等等高密度的产业,比如说现在的城市,摊子越铺越大,消耗的资源过多。我们如何通过合理科学的布局,形成合理的城市的规模,城乡的布局,这里面还有大量的文章要做。如何提升我们的产业,使得我们的产业科技化、绿色化,既有强大带动力,又能够同我们生态系统相平衡,这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能更高质量,路才能走得更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