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整改情况如何?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督办南京小区消防问题
2020/09/16 19:33  新华报业网  

  消防栓没水、占用消防通道、私拉飞线、楼道杂物堆积……南京多个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9月14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活动中曝光了这些问题。 9月15日,记者跟随省应急厅相关人员走进南京的两个小区,进行现场督办。

  盛康花园小区:消防栓里没水,争取年底前改造完

  南京市雨花台区康盛花园小区楼道内消防栓没有水,消防管网亟待修缮。在15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有1394户居民,是“拆迁安置+商品房”混合型小区,申请维修基金的情况较为复杂。由于小区维修基金不足以支持全部管网的修缮,经区政府和消防、派出所等几个部门沟通协调后确定,311.3万维修工程款由雨花街道出资49.5%,剩余的部分启用维修基金。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刘勇表示,小区的消防系统争取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恢复。“小区消防改造目前由物业牵头推进,本周五施工单位招投标结束,下周施工单位应该能够进场施工。”刘勇说。目前,在小区尚未改造的空档期,物业公司会在每个楼层、地下车库配备灭火器,也会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那么,为何长时间的消防安全隐患,拖到现在都没能解决呢?盛康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尹萍解释, 2016年,宁南街道办针对小区存在高层消防水带毁损、无法正常运作的情况,召开了专题会议,承诺将承担消防改造一半的资金。不过推进过程并不顺利,出现了部分业主未缴纳维修基金、业委会改选等问题,维修改造的事情就被耽搁下来了 。

  随行督办的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许译文表示,消防部门经过核实,发现问题后立即要求物业限期整改,并对物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她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的重点项目,该小区作为改造的四个小区之一,街道每周都会和消防部门对接,汇报相关进展。此外,她还提醒到,作为一个小区,消防设施必须要保证有水供应,“这样当火灾发生时,第一时间就可以扑救,灭早、灭小。”

  墨香山庄社区:非机动车飞线治理“堵”不如“疏”

  随后,记者又跟随督办组来到玄武区兴贤佳园近贤苑西区。在这里,记者已经看不到节目中曝光的飞线充电乱象,许多私拉的电线已被剪断,小区内还建起了充电桩。楼道杂物堆积的现象有所缓解,但是部分楼道内仍然存在。小区内停车位仍然“僧多粥少”,整体呈现较为拥挤的样貌。至于消防栓没水的问题,消防部门已经对物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

  小区物业王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消防管网因年久失修,目前瘫痪无水。今年物业正在申请维修基金,对消防管网进行恢复,目前项目正在招投标阶段,即将投入施工。关于楼道杂物堆积的问题,物业会及时清理,遇到有业主不同意清理,会向相关部门反映。关于地面消防通道堵塞,由于当时设计规划时,楼与楼之间间距较窄,目前物业正计划扩宽道路。

  墨香山庄社区主任张村明解释,小区很大,共7041户居民,飞线充电情况确实很多,作为社区主要以劝导为主,每一户都会上门说明危害性。当然“堵”不如“疏”,小区建起了充电桩,相对安全可以自动断电。有了充电的地方,居民就好劝导。“当居民不在家,没有户主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将飞线剪掉,每天大概要清理100多根,但是还是以劝为主”,张主任说。目前该小区已建好8处充电桩,另外还有20处规划的地方,建好后将有400-500个充电车位。

  玄武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周洲表示,他们之前已经约谈过物业和业委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加强对业主的安全宣传;第二,在每个单元进行灭火器的配置,直到消除相关消防安全隐患。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王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