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古树名木如何做“体检”?交汇点记者带你探访现场
2020/09/14 21:1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古树名木是城市的绿色名片,彰显着城市特色。眼下,南京正在开展第六次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普查。普查中,如何给这些“高龄”树木做“体检”?14日,记者随园林专家进行探访。

  14日上午,园林专家们沿南京明孝陵景区一路前行,不时遇上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每遇一棵,来自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中科院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处的专家便停下来,走进树木观察长势、有无病虫害等问题,拿出尺子等工具逐树测量核对树的胸径、冠幅、高度等,按照一树一档,详细记录古树名木的生长信息和日常管理责任单位(人)。此外,还要从不同角度为这些树木拍三张照片。

  “这棵朴树胸径380厘米,比5年前普查时多了10厘米,树木还在长。”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王军一边指导测量一边说,树木的冠幅从两个方向测量,这棵分别为26.3米和23.8米,最终记录会将两个数据平均下。步入“高龄”、弥足珍贵的古树名木如何确定树龄?王军解释,在不影响树木生长的前提下,他们主要通过文献记录追踪、树木生长状况及参照传说等方法鉴定树龄。对于不能确定、有疑问的树木和树龄,园林部门会组织专家研究后再进行鉴定。古树名木属于何种树种,则主要通过观察茎、叶和花、果形态,解剖特征和生长特性来鉴定。

  鉴定完一棵名木后,园林专家们很快又移步至十几米处远的名木北美鹅掌楸处做“体检”。“这棵树是南京上世纪20年代引进的第一批北美鹅掌楸,30多年前曾遭雷劈开一条缝,后来经过精心保护,又合长在一起了,总体长势不错”。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凯细细道来树木的“前世今生”。他说,根据树叶片、枝条和树干生长情况,现场核查时会将古树名木划分为正常、衰弱、濒危、死亡四级。死亡树会进行标注,普查完成后,所有树木信息都将录入南京市古树名木地理信息系统中。

  记者了解到,南京此次古树名木普查,会逐树核查现有1397棵古树名木的自然状况、管理单位变更情况、历史文化信息等内容。同时,会审核符合规定的新增古树名木,还会调查树龄超过80年的树木,将其作为古树后续资源进行存档。目前已完成近200棵树的现场核查,正在大力推进。现场核查、汇总资料后,将核定新申报古树名木名录和后续资源名录,向南京市政府报送批准发布。待市政府批准发布后,将对新公布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