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遇见江苏非遗,近百名外国友人解锁“一口食”淮扬菜
2020/09/05 14:23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皮薄如纸的翡翠烧卖、油亮红润的八宝鸭、肆意绽放的荷花酥 …… 这些本就精细的淮扬菜可不可以更加精致?可以!它们的迷你版出现在了一场新中式冷餐会上。

  在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之际,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外事办公室联合邀请了近百名来自 28 个国家(地区)的 38 家机构外国驻华使节、境外驻华文化旅游办事处代表和外国商务代表等,到江苏参加国际友人 " 水韵江苏运河行 " 活动。9 月 4 日,他们在南京博物院与江苏的淮扬美食、非遗文化来了一场完美邂逅。

  20 位厨师长琢磨一个月," 一口食 " 淮扬菜超精致

  月牙蒸饺摆放在正红色的漆器食盒里,一口即食的松鼠鳜鱼像一朵鲜花绽放,棒棒糖大小的八宝鸭,一口入嘴,鸭皮的鲜香和糯米的软糯一同袭来。菱角、莲藕组成的冷盘是水乡最好的馈赠,翡翠烧卖和荷花酥摆在船型的纸碗里,和菜品展示台上的小桥流水景观遥相呼应,尽显运河元素。

  " 江苏因为水产生最好的美食,所以这次淮扬菜新中式冷餐会的主题就是‘水韵江苏’。"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介绍到。据了解,淮扬菜制作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

  △品尝非遗美食

  " 这次宴会是符合外国人习惯的冷餐会,所以我们在很多菜肴的呈现方式上做了相应的调整,都是‘一口食’。我们尽可能在这样的氛围里,呈现最原汁原味的淮扬菜。"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中国烹饪大师李增主要负责这次冷餐会的宴会设计,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淮扬菜是文人菜,最讲精细," 从选材到营养搭配,再到最终的质感和口味,整个团队磨了一个月的时间。" 这个团队可都不是普通人,而是由 20 个扬州当地知名酒店的厨师长组成。当天,他们都带着自己的拿手绝活来到餐会现场,每人负责一道菜。

  △盐水鹅 & 水晶肴肉

  △五彩包子

  李增主要负责的是一道冷菜,菜名正是本次活动的主题 " 水韵江苏 "。莲叶田田,锦鸡翘首,红花绽放,取 " 锦上添花 " 的美好寓意,餐盘的右上角还有紫檀色泽的花窗,尽显江苏韵致。" 这些画面都是食材切成薄片叠起来码放的,荷叶用的是青萝卜,锦鸡的羽毛是南瓜,花窗是方火腿。" 听了李增的介绍,记者凑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所有的图案都不是摆件,而是薄如纸片的食材堆叠而成。

  烹饪大师现场秀功夫,外国友人直呼 " 很好吃,很难做 "

  现场,烹饪大师们的精彩献艺更是让人大饱眼福。中国淮扬菜大师朱焘把一个滚圆的 " 心里美 " 萝卜拿到手中,一刀切成两半。不一会儿功夫,他就雕刻出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青皮为叶,紫红色萝卜为花瓣,造型动人,格外水灵。

  △文思豆腐羹

  文思豆腐犹如中国山水画,厨师的刀工是绝活。一块软嫩的内脂豆腐,经过厨师快刀匀切,变成细如牛毛的豆腐丝,且每条大小均匀,实在令人不可思议。厨师向围观的嘉宾道出了其中的大学问:" 下刀时左手指紧贴着豆腐,后退的速度要有相应的起伏。先切成厚度均匀的薄片,并将它拍打平整,再将几块叠在一起,切成毛发般的粗细。整个过程必须一气呵成,中途不能有片刻的停顿 "。

  △酒酿松鼠桂花鱼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扬州鸭蛋油炒饭是人气最高的摊位。不少嘉宾聚集在摊位前,排着队等候美食出锅。锅烧热,加油,放入鸭蛋炒散。加入米饭炒散,再依次加入蛋丝油香,海参,虾,青豆,胡萝卜 …… 一锅香喷喷的扬州鸭蛋油炒饭赫然出现在嘉宾眼前。

  中国烹饪大师、扬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冶春面点制作技艺 " 代表性传承人倪秋香在餐会现场擀着一块块嫣红色的面皮,擀面杖在她手中灵活如飞,她正在制作的点心是迷你版的荷花酥,成品像荷花一样娇艳,花瓣绽放,别看它小,里面还包裹着香甜的莲蓉馅。

  △翡翠烧卖 & 金莲花酥

  " 它是用水油面和油酥面来包制的,水油面的水,我们就用的火龙果的汁,呈现出荷花的嫣红色。" 倪秋香家里五代人都做面点,她自己也已经做了 23 年。她告诉记者,正常的荷花酥是迷你版的两倍,越小越难做,越小每层的酥皮越薄,还要保证一个花瓣有 10 层酥皮。

  " 很好吃,但是很难做啊。" 西班牙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卡门 · 丰特斯被荷花酥的制作过程吸引住了,她一边品尝,一边细细询问每一个步骤," 我也喜欢做饭,这是非常精致的工作,回去以后我也想试试做这个。"

  剪纸、苏扇、徐州香包,外国友人体验趣味 " 非遗 "

  江河湖海的润泽,造就了水韵江苏、灵性江苏,造就了江苏非遗的丰富多样而与众不同。纤毫毕现的苏绣、花纹繁复的织锦、鬼斧神工的竹刻、玲珑精巧的玉雕 ……3D 影片《苏韵流芳》集中展现了江苏传统手工艺极致之美。尽管只有 20 分钟片长,但国际友人们全方位感受到了江苏非遗魅力。

  △体验非遗技艺

  走进南博非遗展示区,一盏盏五彩斑斓、小巧精致的荷花灯,立即吸引了国际友人的目光。制作花灯总共需要 62 道工序,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如数家珍。

  他还现场展示起绝活:用吹气的方式将被按压紧实的花瓣吹开间隙,以便分片,再将花瓣一圈圈贴在灯架上不同的灯。" 这些全都是手工染的颜色。" 听完顾业亮的介绍,国际友人纷纷竖起拇指感叹 :" 太好看,太神奇了 "。

  苏扇包括折扇、檀香扇、绢宫扇三大类,做工精致细腻。现场,制扇艺人老师讲解了 " 苏扇 " 的文化背景、苏扇的制作方法以及传统的晕染绘画技法。随后,国际友人们亲自体验扇面绘画。他们在扇子的一方小天地中精雕细琢,把江南的山山水水、花鸟人物浓缩描绘在了一把扇子中。一幅幅扇面画,充满诗情画意。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现场,还有苏州桃花坞木板年画、徐州香包等非遗项目,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驻足观看、参与体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