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海门动态清退建档立卡户234户449人
2020/09/01 2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截至8月31日,南通市海门区今年已有234户计449人被核销建档立卡户,分别占到全区建档立卡户、人数3.9%和4.8 %。此举是江苏对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实行动态监测,首次对不符合建档立卡户标准的农户采取清退措施,将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在更加需要的人身上,进一步彰显扶贫工作公平、公正。

  海门是全省最早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吃螃蟹者”,目的确保不让一户返贫。今年5月,该区第一时间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并实行半月报制度,对建档立卡内和建档立卡外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在7000元至8040元之间的易返贫不稳定户和易致贫边缘户实行常规动态监测,所有易返贫不稳定户享受相关常规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易致贫边缘户则纳入帮扶体系,给予帮扶。

  去年以来,因“脱贫不脱政策”缘故,致有车辆、住房、存款的脱贫农户仍享受着相关教育、住房、医疗等扶贫政策,引起群众不满。为了解决、避免此类现象和问题,海门区率先启动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的清退摸排工作,从今年6月份起,组织扶贫人员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户车辆、住房、存款等情况进行调查、摸排。同时,根据群众举报、扶贫人员上门走访、民政局数据比对和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和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反馈,经调查取证、公示等环节确认后,予以清退。重点调查内容包括建档立卡户中有房有车有民政部门认定的存款超标(人均35000元),或子女有房有存款(30万元/人),或直系孙辈有房有车有存款等内容。经过摸排后,将拟清退建档立卡户名单告示张贴到村、村民小组,以及让被清退对象知晓。如无异议,将采取清退。同时在政府扶贫网站、各区镇及行政村、小组长期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海门市扶贫办主任陈俊高告诉记者,在被清退的200多户建档立卡户中,除了顾及脸面和名声,主动要求退出的,有80多户是在扶贫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自愿退出建档立卡户的。

  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