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长三角迎来“开学季” 铁路多项措施服务学生返校
2020/08/31 19: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3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随着大中院校陆续开学,长三角铁路学生客流明显增多,8月20日至31日已累计发送学生旅客30.7万人,其中8月28日至30日迎来首波学生客流小高峰,8月29日当天发送学生旅客6.8万。铁路部门采取开辟学生专窗、设置学生团队候车专区、加强进出站和候车引导等措施,全力做好学生客流的出行服务。

  乘务人员向儿童旅客宣传乘车安全知识。 周围 摄

  据统计,截至8月31日8时,长三角铁路已发售9月1日至15日间学生票34万张,其中已分别发售9月5日、12日学生票7.9万张、2.1万张,预计9月4日至6日、11日至13日两个周末会出现学生客流小高峰。

  为了服务学生顺利返校,长三角大型客运车站在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好售票、候车、乘降等服务组织。上海、上海虹桥等车站加强候车、售票等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和旅客测温工作,加强集中到达旅客的疏导,防止人员集聚。杭州、杭州东等车站在候车大厅开辟学生团体候车专区和进站专用通道,方便快速进站上车。南京、南京南等车站优化学生票售票组织,适时增开学生售票专窗,方便学生购票。合肥南、宁波、苏州、温州南等车站设立客运流动咨询岗,重点做好问询解答、购取票引导等服务,并联合高校在出站口设立新生接车点,为新生出站后赴校提供便利。无锡、常州、阜阳西、徐州东等车站在电梯口、站台、地道等关键处所加大值守引导力度,确保客流高峰期间安全。

  暑期,上海站加强对客流高峰时段旅客进站的引导组织,确保安全有序、不集聚。 王程伟 摄

  据介绍,购买学生票可享受的优惠有,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享受公布票价50%的优惠;动车组二等座票价,享受公布票价75%的优惠;学生票在火车票代售点发售时,不收手续费;学生票限于使用普通旅客列车硬座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使用普通旅客列车硬卧时应当补收票价差额。学生票优惠的乘车区间为家庭所在地与学校(实习地点)所在地之间,超出区间不能享受优惠政策。

  铁路部门提示,暑运返程高峰,车站客流较大,广大返校学生和报到新生请提前安排行程订购车票;新入学的学生购买车票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院校录取通知书,才能享受火车票优惠政策;返校学生须持学生证和火车票优惠卡购票,且购票区间须与优惠卡的乘车区间一致;旅行途中要加强个人健康卫生防护,正确佩戴口罩,配合铁路部门做好测温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