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边检“组团式”支教:用知识与真情为深山里的孩子“修路”
2020/08/31 17: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老师别走,再教我们一个学期吧!”8月27日上午,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岜团村岜团小学的孩子们将支教的江苏民警团团围住,前排的孩子献上深情拥抱之余,还将小脑袋紧紧贴在即将离开支教岗位的民警身上,依依惜别。

  今年起,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从全省遴选出8名优秀民警赴三江县对口帮扶村驻村支教。支教民警不仅为独峒镇4所小学的学生们送去了关怀与温暖,同时也正在用知识与真情,为深山里的孩子修起了改变命运的道路。

  能教数学的体育老师:

  班上从“只有四个人及格”变成“只剩四个人不及格”

  今年3月,当接到上级选派民警前往定点扶贫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支教的通知后,江苏边检总站连云港边检站民警赵健翔响应总站号召,第一时间递交了支教申请书。来到支教的独峒镇岜团村岜团小学学校后,赵健翔负责体育和数学两门课程的教学。

  “起初我只是负责教体育,但大山里实在是太缺老师了,所以我也教起了数学。”虽然赵健翔一直自嘲自己所带学生属于“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但孩子们成绩的提升却是实实在在的。“我刚来的时候,我带的班里数学只有四个人及格,但当我走的时候,班上只剩四个人不及格了。”赵健翔说道。

  (赵健翔到独峒镇岜团小学举行“警察老师”交接仪式,图为学生们与赵健翔合影)

  “摸着石头过河”的英语老师:

  孩子们专注学习的眼神,令自己无比幸福

  来到大山里支教,并非所有人一上来就得心应手。江苏边检总站张家港边检站民警施雨果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施雨果支教的干冲小学位于桂、湘、黔三省交界的群山之中,从三江县城开车出发,需要沿着蜿蜒狭窄的山路走上两个小时才能抵达。

  施雨果负责学校里三、四年级学生的英语教学,可山村里长大的孩子,不仅学习底子薄弱,性格也更加活泼好动。“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家庭管教相对缺失,因此缺乏基本的规矩意识。”施雨果说,“不遵守课堂纪律、不做作业、逃学翘课的现象时常发生,起初让我很头疼。”

  但校长的一句话让施雨果大为触动——“农村教育,能救一个是一个。”施雨果告诉记者,从那以后自己意识到:自己不仅是在教书育人,更是为了抓住机会帮助大山里的孩子改变命运。于是他开始改变教学方式,每当孩子们注意力开始涣散的时候,他就带孩子们一起唱一首歌;每天放学后,他还会为有需要的学生义务补课。

  (放学后施雨果到学生家中辅导功课)

  “看到课堂纪律渐渐恢复,孩子们能够静下心来专心做题、背诵时心无旁骛的眼神,我感到无比幸福。”施雨果说,上学期期末考试,自己所带的三年级这个最调皮的班级,英语考出了平均80分的好成绩,在整个独峒镇都名列前茅。

  (施雨果与学生们的合影)

  “90后”支教女民警:

  蚊虫叮咬、停水停电,她却为了孩子主动扎根深山

  临近开学,江苏边检总站南京港边检站执勤三队的“90后”女民警容炀再一次回到了支教的独峒镇八协村八协小学。听到容老师回来继续任教的消息后,暑假还没过完的学生们第一时间跑到学校来找他们的容老师。

  八协小学有200多个孩子,然而加上支教民警却只有12位老师,每位老师都身兼数职,容炀一个人就带了3个年级,兼任了体育老师、英语老师。

  “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留守儿童,家里面对于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小学都快毕业了却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据容炀回忆,孩子们通常都是下午四点放学之后先跑出去玩,直到晚上八点天黑后才回家开始做作业,理由是“天黑了就不能玩了”。

  (容炀为八协小学学生现场教授防溺水安全急救知识和技能)

  容老师的到来,给这所学校里的孩子带来了改变。课上,容炀编字母歌、把背单词变成讲故事;课下,她陪着孩子排练节目、请有进步的学生吃蛋糕……原本英语只能考二三十分的孩子们,成绩一下子考到了七八十分甚至九十多。以致于容炀下学期准备改教数学和语文,以免孩子们偏科严重。

  如今马上又要开学了,容炀早早地搬回村里那个不到10平方米的临时居所当中。尽管蚊虫叮咬、停水停电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但容炀从不叫苦叫累,她说:“我们的到来就是为大山里的孩子们‘修路’,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把来自社会的爱心变成前进的动力,用知识改变命运,更好地回报社会。”

  (容炀在教室为学生上英语课)

  扶贫先扶智,赵健翔、施雨果、容炀仅仅是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支教民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来自江苏的支教民警不仅教给了孩子们知识,更教给了他们新的理念,成绩提升得非常快!”岜团小学校长杨成仙对记者说,“他们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坚定了孩子们的梦想,并让孩子们了解到了大山之外的世界,点亮了人生的希望。”

  除了安排支教民警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捐赠爱心助学金外,江苏边检总站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修缮、教学和文体活动设备购置等,为4所小学配齐了电教室,近千名学生学习得到了保障。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