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面朝大海”的水上加油站
2020/08/26 16:21  新华报业网  

  顺着京杭运河滩西街一路前行,五六十米宽的运河线上,来来往往的货船川流不息。汛期刚过,深一脚浅一脚的穿过200米泥泞的土路后,红色的中国石化加油船标志逐渐映入眼帘。邳州二十四站位于京杭运河邳州段赵墩镇滩西街渡口,是中国石化徐州公司2座水上站之一。

  踩着长10米,宽2.5米的木质跳板刚刚上船就听到了两条大黄狗“汪汪”的叫声,像是欢迎客人,也像是提醒主人有陌生人靠近。

  这座水上趸船全长38米,宽11米,油舱满载20万立方,甲板上有2台加油机,年销量2000多吨。水上2000多条来往船只多以运输煤炭、钢铁、建材为主,家族世代以水上运输为生,是邳州二十四站的主要客户群。48岁的站长董锋和55岁的船员宋军在船上工作了10余年,承受着常年的孤独,也承担着更多的艰辛和责任。

  气候变幻初心不变

  “困在船上14天了,今天终于能下船活动活动了。”8月上旬,上游客水过境,水位高达1.5米,为了买菜做饭,站长董锋趟过齐胸高的水面,将手机、钥匙放在脸盆里趟水过河。京杭运河非汛期流量是每秒88立方,而汛期时达到每秒2300立方。为了安全起见,在汛期时,油船断水断电断路无法出行,只能靠方便面、矿泉水充饥。凉水冲泡面、干饼就咸菜,14天吃不到热饭的老员工宋军总是感到胃部隐隐作痛。

  汛期刚过,高温暴晒接踵而至,铁皮甲板上温度超过50摄氏度,滚烫滚烫的船面不敢轻易触碰,时刻穿戴不透气的救生衣,帮客船船尾系缆绳、解缆绳,递水管加淡水,1000多吨以上的轮船,加一次油长达半个小时以上,员工全程在室外,脱掉救生衣后,工作服全部湿透紧紧的贴在身上。对于水上加油员来说,夏天是最难熬的季节。等天气刚刚凉爽下来,油船上的冬天又比岸上来的更早。“冬天喝冰水,那是常有的事,铁皮船舱都冻透了,空调的作用微乎其微。”粗壮的缆绳经常浸泡在河水中,每次捞起就会感到刺骨的凉,麻木后手被缆绳砸伤了也感觉不到痛。

  “习惯了,也就不觉得苦了,反而感情更深了,一天也离不开这条油船。”宋军不好意思的看了看自己的干干皱皱的双手,又抬头看看远方,眼神里充满希望。

  老宋加油船和他的“宋式工具”

  “去哪加油呀?”

  “去老宋油船啊!”这是船主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对话,他们记不得中国石化这座水上加油站确切的名字,却知道船上有个老宋,在船上几十年了,心眼实肯帮人,无论什么时候加油他都在,他是这座站的招牌,一提老宋大家都知道。因此,邳州二十四站还有一个名字“老宋油船”。

  宋军在中国石化工作近40年了,干了4年的油库警消员又在陆上加油站工作了十几年,2000年调到二十四站后就一直在水上站工作,到今年已经整整20年了。他对企业的感情就隐藏在日复一日兢兢业业的工作细节中。近几年,水运行情低迷,受长江沿线燃料油价格影响,维护客户越来越艰难。邳州二十四站因政府规划,先后迁址3次,每到新址,宋军就一一给客户打电话告知。迁到滩西桥后,他学会了建立微信群,把附近的村庄船民都拉进来,客户群逐渐扩大。

  去年,油船上的加油设备出现故障,站内只有简易的维修工具无法修理。眼看着客户来了却不能加油,着急的宋军决定自己想办法。第二天他便找来一块旧钢板,自己量尺寸、画图纸、切割、打磨,经过反复调试,半个月后一个开口38寸的专用扳手制作完成,这个扳手对维修其他设备没有作用,却是油船加油机的最佳搭档,被大家称为“宋氏工具”,经常被兄弟油船借用。

  保障船民安全觅得忠实客户

  “站长在吗?我是山东的李修明,这次你可真是救了我呀!”8月汛期刚过,船主李修明刚登上二十四站油船便紧紧的拉住站长董锋的手不放,连连表示感谢。半个月前,山东籍运煤客户李修明和朋友两条船经过二十四站准备赶往长江下游送货。考虑到二十四站的油价较长江流域较高,李老板本打算与朋友一起到其他社会站加油,站长董锋建议他先加一次试试看。出于对中国石化油品质量和计量的信任,李老板选择在二十四站加了1吨多油,而李老板的朋友仍然选择在社会站点加了油,很快两艘运输船便上路了。当船只经过长江时,由于水速较快,李老板朋友的船出现失速、发动机失控的状况,情况十分危机,而李老板的船发动机一切正常,足以应对危机。当时船上的物资价值1百多万元,如果船体倾覆,不仅会使船主倾家荡产更严重的是一家人都在船上,全家人的生命都将遭受严重威胁。

  “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呀,幸亏当时我选择在中国石化加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李老板十分感激,此后常常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朋友们听,劝说大家常年在水上行走安全是第一位的,加中国石化的油品更有保障。

  巩固了一批水上客户后,邳州二十四站又把目光投向了新港口,港口建设用的打桩机、挖掘机甚至周边的农用机具也逐渐成为二十四站的客户,每天加油量近1吨。

  “每当春节,大家放完鞭炮都回家的时候,油船显得格外寂寞,没有邻居,没有亲人,想家的心情格外强烈。”不过董锋和宋军说,只有守着这片“面朝大海”的水上站他们心里才踏实放心。

  通讯员:李莉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