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解读食品安全 | 水产品味虽美,镉污染需警惕
2020/08/22 21:2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的主题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在中国主场活动上,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肖亚庆号召专家学者要加强科普宣传,帮助公众解疑释惑。江苏疾控理化检测所专家将针对6月份国家市场监督抽检发现的若干食品超标项目进行解读。今天是第六篇。

  2020年6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12号)”,显示某公司生产的双枒子榛蘑,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2020年6月12日,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13号)”,显示某水产市场的皮皮虾,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2020年6月24日,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14号)”,显示某公司销售的包装韭菜,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Q1.重金属污染是什么?

  重金属污染指由重金属或其化合物造成的环境污染。主要由采矿、废气排放、污水灌溉和使用重金属超标制品等人为因素所致。

  Q2. 为什么几种商品镉抽检不合格?

  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养殖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韭菜和食用菌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

  Q3. 人体过量摄入镉会有什么危害?

  镉会在肾脏内蓄积,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引起泌尿系统的功能变化,比如蛋白尿、氨基酸尿和糖尿;镉还会取代骨中钙,使骨骼严重软化,引起骨痛病,比如日本著名的“痛痛病”,就是慢性镉中毒引起的,轻微的活动、咳嗽、甚至打喷嚏都可以造成骨折,严重的患者长期卧床,日夜叫疼。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镉归类为人类致癌物;美国毒物和疾病登记署将镉列为第7位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我国也将镉列为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的重点监控指标之一。

  Q4. 国家标准对食品中镉是如何规定的?

  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对11类食品中镉的最高含量有限制性规定。与本次超标相关的食用菌类、水产类、蔬菜类的具体规定如下图:

  Q5. 怎么揪出过量的重金属镉元素?

  我们就用大米举例吧,用粉碎机把大米磨成粉状,充分混合以后取样1-2克,然后用硝酸高氯酸经过高温把所有重金属提取出来,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来了,怎么让这些重金属元素现身呢,亮出法宝——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每一个重金属元素对应一个特定波长的吸收,就有一个特定的空心阴极灯,换上我们的镉元素空心阴极灯,再放上我们提取出来的溶液,经过仪器噼里啪啦的高级操作,镉元素就无处遁形了。

  Q6. 如何避免买到重金属超标的食品?

  尽量在大型超市购买经过检测以后的各类食品,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或者产品标识不明确的食品商品。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