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首个线上仲裁系统上线,在家就能打劳动官司
2020/08/21 16: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8月21日早上,南通市海门区网络工程安装工王强(化名)的手机上收到了一份仲裁调解书。他在一周前申请的与南通一家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给付工伤赔偿、加班费的仲裁案件有了结果。经网上庭审、调解后,南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最终判定企业支付王强相关费用总计4.2万元。

  “没想到只要注册一个APP,在家就可以打劳动官司,真方便!”王强案件的代理律师、江苏扬子江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洁华说,王强因为工伤骨折,行动不变,这种开庭方式解决了他现场奔波庭审的难题,节约了成本,希望以后可以作为一种常态。

  8月14日,南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支云仲裁庭审系统”正式启用,系统最多可支持7方同时参与庭审,能便捷地提交、展示、质证电子证据,支持电子签名并合成到笔录中,同时还具备全程实时录音摄像、先进的光闸内外网交互功能,在江苏率先实现了裁审庭审系统的互联互通。

  “便捷”是所有参与支云仲裁庭审人员的第一感受。仲裁员施卫华全程参与了新系统的测试与使用。她说,以前每次调解,都需要在固定时间把申请人、被申请人约到仲裁院。现在只要几方约好时间,随时可以开庭。如果当事人对使用新系统不能达成一致,合议庭或独任仲裁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庭审理案件。为确保庭审的严肃性,线上庭审要求仲裁员、律师及相关人员必须着正装面对镜头。

  “不仅仅是节约了时间成本,在自己办公室参与庭审,少了仲裁法庭现场面对面的紧张气氛,可以更加理性地与各方对话、协商。”亲身体验过线上庭审的苏州美旺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人事部经理储冬琴直言喜欢这种仲裁方式。

  南通市人社局局长凌建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南通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受理的案件持续高位运行,疫情防控形势下仲裁工作更是面临新挑战。今年前三个月,受疫情影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基本处于停摆状态,但上半年的案件数已达4228件,仲裁员的人均办件量达93件。“这就需要探索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仲裁案件审理不因疫情等特殊原因‘打烊’”。新系统的启用,真正实现将庭审各个环节放到线上、支在云端,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天候案件审理新格局。

  据悉,年内,南通市将在全市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安装支云仲裁庭审系统。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