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百余座加油站的幕后“调度”
2020/08/18 18:43  新华报业网  

  沙正庭是中国石化江苏扬州石油经营管理科的一名普通员工,在二次物流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这是沙正庭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保证加油站油品销售,早出晚归成了家常便饭

  全市一百多座加油站正常营业,这就需要二次配送源源不断地供货,一旦断供就会影响油站销售。沙正庭负责为加油站安排配送计划,看似简单,但要把工作做好,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沙正庭每天上班会提前半小时到岗,查看各油站库存情况以及各配送车辆第一趟任务的执行情况。下班后会迟半小时再回家,把今天所有配送任务执行情况再检查一下,是否全部执行完毕,明天的计划再复核一下,是否有遗漏,确保万无一失。

  油库每天早上五点多开始发货,正常下午五点多结束发货,有时延长至夜里,这期间遇到紧急情况,随时需要在物流系统里制作和修改配送单据。一百多座油站,每天一千多吨的配送量,工作任务艰巨,二次物流这个平凡岗位的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

  临危不乱处理棘手问题,将损失降到最小

  “沙工,我们站柴油要断油了”,5月的一早,张桥加油站站长郎宝琴打来电话。“好的,我马上来处理。”挂下电话,沙正庭在液位仪系统一个个点击查看已派发油站库存,发现虹桥加油站库存够,立即联系驾驶员、虹桥站站长,调整发油计划。

  众所周知,二次物流办公室的电话每天会从早响到晚,大年初一也不例外。情况更是层出不穷,比如车辆故障、资源紧张、油库发货系统故障、运力不足,还有加油站销量异常、天气状况道路状况不佳等等。这些情况都会影响到保供大局,有些问题处理起来很棘手,一连要打十来个电话才能解决。沙正庭经常放弃工作日午休时间、周末及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时间,笔记本更是随身携带,只要需要修改配送单,无论早晚,都会及时认真去完成。

  尤其是到了节假日、三农时节前后,二次配送工作压力非常大,有时也会受到别人的不理解、甚至指责,沙正庭都能以良好的心态,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

  业余时间坚持学习,确保物流安全运营

  沙正庭始终牢记“我的岗位我负责,尽心尽力做配送”的宗旨,把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挤出业余时间来学习,储备新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紧跟时代发展脚步。

  保供的前提是安全运行,进油要控制在安全容量内,因为油站销售的不确定性,经常会出现安排了任务,但收不下油。物流调度是与数据打交道,沙正庭挤出时间学习并通过了数据库计算机二级考试,并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他每天关注油站数据、天气变化、市场变化情况,同时保证配送车辆驾押人员不疲劳驾驶,合理摆布油站库存,细致安排调度,优化物流配送。5月份,扬州石油二次物流吨油运费同比减少2.47元,较指标值节约2.27元/吨。

  从二次物流项目启动至今,沙正庭见证了从每天配送量几百吨到现在的近二千吨,从十几辆油罐车到现在的五十辆,油站油品配送过程全部纳入监控闭环管理。他本人从当年的小沙到如今的老沙,砥砺风雨,春华秋实,在二次物流调度这个岗位,任劳任怨,勤恳务实,在平凡中绽放光彩。

  方明圣 陈丽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