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把根扎在基层
2020/08/18 17:32  新华报业网  

  “我是一名兵,来自老百姓。”1987年,现任中国石化镇江扬中石油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范公良是唱着这首歌参军的。10年军旅生涯里,他几次荣列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那个时候,部队领导跟他讲,“小范,你到机关里去吧。”他却说:“领导,我还是在基层带兵好,我喜欢在基层。”

  1996年,从部队转业到企业,当时,范公良可以转到机关,但是正是抱着“根扎在基层”的想法,他主动要求到基层一线去。20多年来,他从加油站加油员干起,当过站长、做过润滑油经理,当过分公司办公室主任,但是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在县公司当党支部书记、经理的日子,因为在县公司,他始终工作在基层,始终面对市场一线,把根牢牢扎在了基层。

  强网络,他拼尽全力

  扬中地处扬子江中,滔滔长江水,却挡不住竞争对手向扬中进攻的步伐。几年前,扬中建成了一条贯穿整个扬中岛的新干线,进出扬中有了新门户。竞争对手都想杀入扬中市场,从这个“岛城”成品油市场分得一杯羹。为了维护扬中市成品油市场稳定,防止劣质油流入市场,擦亮中国石化招牌,更好地保障当地油品供应,他紧密对接城市网点建设规划,几乎每天都要去拜访政府相关部门,一次不行,两次,每次见到他,都是风尘仆仆、信心满满的样子。跑的趟数多了,市政府的保安基本都认识他了。

  当被问到为了建个加油站项目为什么这么执着时,他说:“鞋子磨破了,我可以再买,如果扬中的成品油市场丢了,保供得不到保障了那就千金难买了。何况网络是员工吃饭的根本,县公司要强,网络不强怎么行!”他立足大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感动了扬中市市长。当市长答应将新增的2个加油站项目给中国石化建设时,他扭过头来,泪如雨下。那一刻,他知道,“付出终有回报”。多年来,扬中县公司获得县域市场上100%的网络发展权,整个区域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超江苏石油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成为江苏地区中国石化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地区之一。

  抢市场,他充满激情

  范公良在稳控住扬中市零售市场前提下,始终坚持将抢市场的工作重心放在直销业务上。随着地方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扩大,扬中区域多项工程开工建设。为了保证市政工程用油,范公良带领他的团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范公良带着客户经理潘志兵,多次上门拜访工程负责人,记不清吃了多少回闭门羹,范公良用“三个希望”来鼓励自己和扬中公司的客户经理们。无论是怎么样的客户,都要努力寻找到突破口,他和客户经理每天轮流给工程负责人发送油价信息,介绍油品和安全知识,分析市场行情,介绍中国石化油品质量和优质服务。

  一次,遇到一个非常难啃的客户,客户实施“三不”政策,不请坐、不说话、不喝茶,他们仍旧坚持拜访,终于以真诚打动了客户。约谈见面的时间定在2点,他们1点就蹲在人家办公室门前等,生怕有一点闪失,生怕中间再有插曲。37度的高温,楼道里,闷热无比。当他们被招呼进办公室的时候,空调房里,范公良打了一个冷战,差点晕倒,老板一把把他扶住,说“范经理,你们明天就开始供应油品吧!”。他知道,老板是受不了他们的软磨硬泡和真心诚意。那次以后,该客户成为扬中石油谁也抢不走的客户。近年来,扬中石油市场直销业务量年均增长17%以上。

  新业务,他用心经营

  曾有人问范公良,扬中这么一个小市场,为什么8座加油站全部跨入中国石化江苏公司非油品500强门店行列。他说:“我们没有什么窍门,就是用心去做。”面对企业的新业务市场,面对职工收入提升的期盼,面对每年业务量提增约30%的目标压力。作为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范公良从来就不信这个邪,他认为没有越不过的火焰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他带领员工一起干,每年他个人销售非油品都在近百万元,为全扬中公司销售额最高的。当他做出样子后,员工们销售热情高涨,非油品业务发展如火如荼,终于成功实践了当初提出的“油品市场容量小,不等于非油市场容量小”的观念。

  “只要用心去做,只要思路对头,只要思想解放,小市场,照样能做出大文章,小舞台照样能唱大戏!”范公良经常这样对员工讲。他任扬中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后仅三年时间,扬中非油品销售从200多万元,增长到1200多万元,创下了新业务销售的奇迹。

  带队伍,他付出真情

  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人心才能凝聚,队伍才有战斗力。范公良到扬中的第二年,就开始带领扬中县公司开展岗位优化用工工作,当时有的员工上班地点离家很远,来回奔波耗时耗力,他带着团队统筹分析,兼顾员工家庭住址合理排班,确保员工工作期间不超时,上班途中少费时。借助家文化,他推广落实了站长及白班人员的午餐负责制和午餐时间代班制,确保员工“最好的一餐在油站”。他将自己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理念不断向管理人员输入,坚持机关管理人员的挂点联系油站制度,每月管理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去一次油站,加一天油,煮一天饭”。遇到员工生日,他会带着管理团队送上一份爱心礼物、一句亲切问候,一顿团圆聚餐,让员工感受家的温暖。

  一年夏天,员工黄敏四岁的女儿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高额的治疗费让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消息后,范公良带领扬中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发出了爱心倡议书。广大员工纷纷解囊,捐款相助。短短3天,扬中支部累计收到爱心款1.3万元。虽然这些捐款不足以承担孩子巨额的治疗费用,但它带着支部的真情,给面临重重困难的家庭送去了希望和力量。

  在范公良扎根基层的服务和奉献精神引领下,加油站“家”文化建设在扬中遍地开花,文化熏陶下的油站不断收获着各种喜悦。扬中三茅加油站被授予“中国石化工人先锋号”。扬中党支部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称号。扬中三茅、城北加油站被江苏石油授予第一批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金牌示范站。范公良也获得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劳动模范等称号。镇江市总工会为“范公良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基层一线县公司领头人,范公良始终坚持扎根基层,守望朝阳。在江苏石油劳模事迹报告会上,范公良发自肺腑的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支部书记,我必须要做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大家在像我看齐,我不能给组织丢脸!把根扎在基层,我的心踏实了,也知足了。”

  (未亚平、王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