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动物园园长“求报复”走红后,网友们来“报复”了吗?记者实地探访
2020/08/11 22:09  新华报业网  

  “有人说疫情之后会有报复性出游,可我等了三个多月,还没有人来报复我”——因为一场精彩的演讲,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和园长沈志军近日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爆红以后,沈志军和动物园怎样了?网友们来“报复”了吗?疫情之下,动物园又经历了什么?8月11日,记者来到红山森林动物园,采访了这位动物园长走红的台前幕后。

  大猩猩小黑的画都需要预定了

  闷热的暑假,红山动物园门口,南京市民李先生正带着儿子入园,他对记者说:“这个园长不是前两天演讲‘求报复’火了吗?带儿子来看看。”

  8月6日,沈志军站上一个名为“一席”的网络讲坛,讲述发生在红山动物园里的故事。30分钟的讲述引人入胜,让网友认识了一个专业而温情、有趣又有担当的动物园。演讲被网友们大量转发,短短5天之内“一席”阅读量达到了110万。沈志军二三十年没见的同学们都来联系他,表示要组团“报复游”。

  爆红之下,沈志军很冷静。入园的时候他习惯性问工作人员,人流量多少?上午11点,2600多人。天气太热,疫情防控,数据还没有回升到同期水平。在沈志军看来,数据主要还是呈现暑假特征,“网红”的兑现效应在线下不是很明显。

  线上反应较明显。园长出圈演讲之后,原来日单量为个位数的动物园网店,两天内售出400多单,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沈志军所著的《走进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有机便便肥和大猩猩小黑的画作。大猩猩小黑在动物园工作人员的训练下,被挖掘出了绘画才能,不过作品不多,迅速售罄,现在卖的都是预售,“小黑开心才能画画,没法流水线生产的”。

  小黑的画作

  不过,动物园工作人员并不认为红山动物园是一夜爆红,“我们动物园早就是网红了,不过以前是在动物圈,这下红到了人物圈”。

  确实,红山动物园在疫情期间便已创造了更大的流量数据。1月24日因疫情闭园,2月5日便启动了动物园直播,如今已经播出三季共80多集,累计有1300多万网友观看了直播。这个数字令沈志军颇为兴奋:“我们动物园全年的游客量大约为500多万,通过直播能让更多人走进我们动物园,受到了‘动物保护’教育,这让我们很开心。”

  等待“报复”的日子里,焦虑、悲凉与温暖

  在徐徐道来的动物园故事最后,沈志军在演讲中向大家发出邀约,求“报复”:“年初的时候,我们遇上了疫情,闭园51天,收入归零,损失了2000多万。未来动物园将如何生存下去,让我很焦虑。欢迎大家来我们红山动物园游玩,你们来游玩了,就是对我们动物园莫大的支持。”正是这份情怀,点燃了所有的阅读者。

  事实上,这一场疫情对红山动物园的影响,比对国内其它动物园要更大一些。原因之一是,红山动物园是全国省会城市动物园中唯一自收自支型事业单位。上半年因疫情造成门票和其他经营性收入总计2000多万的损失。零收入,“可是毛孩子们依旧要吃喝拉撒,而且因为生产生活停摆,物资成本全面提高。”被沈志军称为“毛孩子”的,就是园内2800多只动物。入不敷出的光景,让沈志军焦虑。

  动物园的“毛孩子们”

  “闭园的那段时间,我走在园子里。阳光灿烂的春日,耳边是动物们的啼叫声,本该是人们出门踏青的好时节,却没有往日大人带着小孩嬉笑奔跑的场景。这种安静让我悲凉。”在自救的同时,动物园也开始向社会求助。

  第一次求助是为了“毛孩子”的口粮。疫情期间鲜活鱼虾断了供,动物园想办法用冷冻鱼虾代替。但是“毛孩子”们立即吃出了不同,食量大幅下降。丹顶鹤、鹈鹕、火烈鸟这些鸟类,宁肯饿肚子也不肯多吃一口冷冻鱼虾。红山动物园发布消息向社会求助,接到无数网友电话。最终,由“盒马生鲜”依赖强大的供应链解决了配送难题,为动物园提供了三周鲜活鱼虾的配送。“一千多斤鱼,一百多斤虾。最后结账时,对方却说不用了。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让我们觉得很感动”。

  熬过了51天,终于等来了开园。3月以来,游客相较去年同期的占比每个月回升10个百分点,但还没到往日的人潮涌动。于是,才有了让沈志军爆红的那一句“求报复”的戏谑之语。

  “我只是一以贯之传递动物园理念”

  沈志军透露,正是之前他们在“动物圈”内的名气,让“一席”一直关注着他们,才有了这一次的邀请。事实上,要和动物园合作的网络媒体很多,很多都被沈志军拒绝了,“有些直播节目,就是耍动物,逗乐子,我觉得没什么意思。我不想把动物园做浅薄了,我希望我们的推广是专业的,是有知识点的”。

  这样的态度背后,是沈志军一直以来坚持的动物园管理之道。正如他所言,“我没想红,我只是一以贯之地传递动物园的核心价值理念。这次演讲的标题本来叫《生命与生命的对话》,这就是我对动物园的理解。后来从传播的大众性考虑,改成了《一个动物园的追求》。”

  追求什么?沈志军认为,动物园存在的意义,不是娱乐,不是猎奇。其核心价值是物种保护,它像一个诺亚方舟,将一些濒危物种的基因保护下来。如果没有动物园,有些濒危物种已经消失了。因此,红山动物园开始越来越多地尝试动物繁衍、保育的课题。在“一席”演讲中,沈志军便以一个帮助濒危物种鹤鸵“谈恋爱”的故事作为开头,讲述了红山动物园在改善动物生存环境、创造繁殖条件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他在演讲中还讲述了如何处理大猩猩小黑一家的家庭矛盾的故事,诙谐生动的语言,吸引了听者对小黑一家命运的关注。

  大猩猩小黑

  “动物园存在的第二个价值,是向公众传递动物栖息地信息”,沈志军认为,“关爱动物,保护环境”这8个字很枯燥,但是这个事情怎么去表达?就是通过展示动物栖息地信息来实现。

  红山动物园这些年为改善动物生存环境所作出的努力,被越来越多的动物保护组织和动物爱好者所关注,赢得了他们的尊重。沈志军将他想向大众传递的动物园理念总结为“保护教育”,正是这个理念,改变了红山动物园,这才是这个动物园在业内“走红”的真正原因。

  为了向更多人传递保护理念,他才愿意以一个动物园园长的身份走上演讲台。“走红”,在他意料之外。这一番成功代言,顺利“带货”,沈志军在南京坐等着全国人民的“报复性出游”。

  交汇点记者 刘霞 王晓映

  视频 滕升智张琦 实习生张楚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