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居民无奈拉“飞线”?南京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题怎么破
2020/08/11 20: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电动自行车充电导致的失火事故屡见不鲜,事故背后的“飞线充电”、楼道充电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一难题如何破?交汇点此前报道戳这里。想实现充电安全和便利,能否两全其美?交汇点记者今天再次实地探访,发现南京已有不少老旧小区通过安装充电桩的方式,率先让小区居民实现“充电自由和充电安全”,消除了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玄武区天山路社区:车棚里装上充电桩

  “飞线不安全,这个我也知道。我们也不想飞线充电,但小区没有公共充电设备。停车棚地方也不够,只好把电动车搬到楼道里充电了。”昨天,鼓楼区某拆迁安置小区的业主毛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无奈。如何解决电瓶车充电难,停放难?其实南京不少小区已经作出了探索和改变。

  走进北极阁附近的天山路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整修一新的车棚。车棚内车辆整齐摆放,沿墙一侧均加装了充电桩和插座。居民在停车的同时,只要扫码,就可方便地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一元钱可充电6小时。“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整治前,杂物和废旧自行车堆满了车棚,飞线充电等违规情况也普通存在,现在又方便又安全”小区居民邓佳玲说。

  据天山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靳鑫介绍,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街道和社区对小区内车棚进行了清理,同时在天山路20个小区安装了约40组充电桩,也就是400多个插座,基本上可以满足小区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据统计,包括天山路社区在内,玄武门街道目前已经安装了1241个充电桩。从规划到设备安装,居民都不需掏一分钱。

  瑞金路1-58号小区:不同充电桩满足多种需求

  和天山路社区类似,从2018年开始,瑞金路1-58号小区内,也陆陆续续安装了多组充电桩。“2018年的时候,试行安装了两个充电桩,有20个插座,当时的利用率并不高,我们通过入户介绍,海报、橱窗、滚动屏等方式不间断宣传,社区志愿者也积极监督,最后充电桩得到逐步认可”,瑞金路街道西华东村社区书记刘丹说,继先期的试点后,考虑到小区老人等的不同需求,小区又推出了便携式充电桩,充电桩独立设计,无需车棚,就安装在居民楼下,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扫码充电,也可直接投币,大大方便了小区老人使用,“使用便携式充电桩,在给车子充电时,可实现按分钟计算,比如说充电三小时只要五毛钱,非常人性化”,刘丹书记说。

  而从现场来看,这种便携式充电桩不受车棚等条件限制,可满足大多数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的需求。

  南京秦淮区:每四辆电动自行车有一个充电插座

  南京秦淮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张冬说,电动车飞线充电和楼道内违规充电等乱象,极易引发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将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威胁人们生命安全。而且有毒烟气会迅速蔓延,充满整个楼道,威胁到整个单元楼居民的生命安全,而且堵塞楼道,影响消防疏散。

  为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南京市秦淮区今年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的百日整治,全区目前已经安装了6.7万个充电插座;同时,开展严格执法,全区已经剪掉了1.2万根违规飞线。

  记者也了解到,近日多起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发生后,南京已经有多个小区的物业开始行动起来,采取一些措施,整治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要求电动自行车“不进电梯、不上楼层、不在户内和公共区域内充电”等,剪飞线行动也全面展开。

  南京新规: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与个人绩效考核关联

  8月10日,南京市安委办发布《关于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对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迅速落实电动车安全管理各项措施,立即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并建立相关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推动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南京市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在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的同时,要将电动车“进楼入户、电瓶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和驾驶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并纳入对员工的绩效考核。

  交汇点记者 张红 方思伟 樊玉立/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