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电动自行车频频失火为哪般?专家:“易燃”脾气+“人祸”因素
2020/08/11 20: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以来,南京接连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充电失火事故。8月8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下达紧急通知,要求整治物业服务区域内“飞线充电”等非机动车违规充电、违规停放行为。为什么电动自行车这么容易失火?使用者又该如何规避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

  电池、线路、充电器……

  电动自行车上多个部件都是“易燃”脾气

  密集的电气线路、反复使用的蓄电池以及充电器,这些部件构成了电动自行车有别于其他交通工具的显著特点。特别是新国标发布之前生产的电动自行车,经常存在零部件设计不合理、车身防火阻燃性能差等问题,在停放和充电过程中容易发生短路、过载等电气故障从而引发火灾。

  “电动自行车容易失火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线路老化、电池短路、充电器不配备。”记者从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瑜处了解到,电动自行车用久之后,车里的连接路线很容易老化、短路,外部温度过高则更容易发生燃烧。“所以夏季在高温下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短路自燃的概率会比较高。”

  电动自行车电池安装不规范,或者使用年限长了,也容易引起短路和自燃。“另外,不同种类充电器的功率大小、电流电压控制都不一样。”沈瑜解释道,“如果使用者不按照规定型号的充电器充电,也会加大失火的风险。”

  针对电动自行车的“易燃”脾气,沈瑜建议在使用过程中,应当注意定期检修电路、更换老化电池,并且尽量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符合车辆性能的充电器。

  私拉电线、过充、充电环境……

  电动自行车失火“人祸”因素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种种不安全的人为操作,也在无形中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失火的隐患。

  在电动自行车失火的人为因素当中,私拉电线的危险程度是最高的。南京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副会长韩宽宝告诉记者,私自架设的电线过细,或者插头长时间工作都很容易导致短路、失火。“特别是‘飞线’,架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墙体摩擦、风吹日晒,最容易造成短路,所以‘飞线’一定不能有。”韩宽宝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度充电则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之一。“很多人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一充就是一整夜,殊不知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为此,韩宽宝特别强调,选用一款带过充保护功能的充电器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充电环境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动自行车的火灾风险。韩宽宝表示,电动自行车应该避免在过道、密闭、堆放杂物的环境中充电。这些地方一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会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集中整治、设置充电处、挂钩绩效考核……

  相关管理制度正在路上

  除了使用者自身提高安全意识,目前南京各区街道、社区、物业等部门也已展开行动,深入一线整治电瓶车乱充电现象。据了解,玄武区玄武门街道目前已陆续为辖区内的6个社区安装了1240个充电桩。秦淮区红花街道则根据安置房多、外来居民多、电动自行车多的具体情况,为老旧居民社区开辟了非机动车车棚,并加装了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装置。

  8月10日,南京市安委办发布了《关于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对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电动车安全管理各项措施的同时,建立相关绩效考核机制。此后,将电动车“进楼入户、电瓶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将会和驾驶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并纳入对员工的绩效考核。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