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我的家乡奔小康 | 小小树苗助力生态建设:靖江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引领乡镇致富
2020/08/11 17:56  新华报业网  

  四十多岁的孙峰穿着一件简单的蓝色休闲衫,戴着一副黑色半框眼镜,说起基地的销售情况,他的脸上显现出笑意:“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山杉从3月下旬才开始销售,启动比往年慢了一拍,但市场供应依旧喜人,上半年基地销售各种中山杉累计有70多万株。”

  耐湿耐旱 一战成名

  如今,作为全国最大的中山杉繁殖基地,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生产销售红红火火。然而,在其成立之初,发展却不尽人意。

  虽然优良杂交种中山杉早在1987年就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并于1996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九五”林业科技成果推广一百项之一,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一种“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状态。基地成立初期的销售范围大多局限于靖江及周边地区。它的优良性能还没有被更多城市认识,不少地方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没有大批量接纳。中山杉基地很难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加量生产,回流技术研发。

  2018年4月,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直播长江》一场对重庆市万州区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长达6分多钟的报道改变了基地的窘境,这场报道的主角正是靖江中山杉。

  万州消落带中山杉长势良好 图源湿地中国

  三峡库区消落带是三峡最低枯水位145米和最高蓄水位175米之间的坡岸部位。万州有23平方公里的消落带,这里土壤贫瘠,水位落差大,耐旱植物会在蓄水期淹死,耐淹植物则会在枯水期干死,植物无法生长,导致整个消落带每年被带进长江的泥沙有1亿多吨,对长江生态产生了极大的负面作用。

  2009年,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在水位170米的消落带里尝试种植了200多株中山杉。第二年三峡库区蓄水飙升至175米,中山杉遭遇了将近3个月的“没顶之灾”,其他植物几乎全部枯死,而中山杉只死亡了两株。

  随后几年,万州继续从靖江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引种了上万株中山杉,用于消落带治理、长江防护林和城区绿化。目前,消落带栽植的中山杉已达1500亩,一年中有3到5个月泡在水里,成活率超过85%。

  在长江库区消落带生态恢复难题中的突出表现和中央电视台的重点报道使靖江中山杉名声大振,享誉全国。自此,靖江中山杉良种一战成名。

  绿色银行 增收致富

  炎炎夏季,走进靖江市西来镇丰产村高大葱茏的中山杉林,树荫蔽日,清凉宜人。

  近年来,丰产村在农业发展中全域流转发展中山杉良种培育产业。连绵的中山杉不仅是当地的“天然氧吧”,更是带动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302中山杉园圃 摄于靖江中山杉国家良种基地

  2019年,丰产村通过向靖江中山杉良种基地提供扦插、养护、挖苗、装车等工作服务,带动村民增收500多万元。

  阶段性的成果并没有使丰产村自足止步,他们还有着更大的蓝图。除了传统订货渠道,他们也在探索通过电商平台宣传销售中山杉,以期获得更高覆盖度的客户群体。除此之外,村里还利用成片的中山杉树林打造“杉林小道”,计划开发休闲观光业。2020年,丰产村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目标定在了100万元。

  收入增加不仅仅是体现在数据上的,个体村民的生活质量也随着靖江中山杉良种基地的持续发展大为改善。

  丰产村村民李荣明的妻子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过去他靠打工和捉鱼摸虾养家糊口,但是随着年龄增大,身体衰老,逐渐心有余而力不足。2016年,丰产村将他安排到村基地保洁员岗位。如今,李荣明每月拿到保洁工资1300元,并享受村保洁员福利,生活有了保障。

  诚信经营 行稳致远

  靖江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的容器苗按规格定价在每株17至40元,土球苗按干径定价在每株21至28800元……相较于市面上其他中山杉的价格,基地产出的树苗普遍贵出10%左右,却仍然不愁销路,这与树苗过硬的质量和基地工作人员对树苗持续的回访关注密不可分。

  一位二次购入中山杉树苗的私人农场主打电话给总经理施建中,他觉得第二批树苗的生长速度明显比不上第一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基地立刻派技术人员前往检查,发现是他前后两次订购的树苗型号不同。第一批为初代杂交种,第二批则是杂交种的后续杂交种,具有优势消弱,特性逐渐回归未杂交品种的现象。

  这次回访不仅解答了客户的疑惑,给出了解决方案,也让基地技术人员意识到在不同地域品种优势衰退程度不一的问题。这为基地后续育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有利于优化基地内树种型号结构,给订购树苗的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进一步坚实靖江中山杉这块金字招牌,稳固“走出去”战略。

  产业升级 不断探索

  在基地总经理施建中将其研究成果引入靖江之前,本地农业一直很难有跨越式的进步,始终局限在小规模作物种植和其衍生的传统手工业之中。

  靖江有句老话:一粒米九斤四两力。早年收割机未普及前,收割是一等一的苦差事。毕飞宇在长篇小说《平原》中对此有过精彩的描述:这样的工作就是蚂蚁啃骨头,就是愚公移山,就是水滴石穿,就是绳锯木断。早年间靖江人手植水稻、小麦和棉花,以此饱腹制衣,却难以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改善生活质量,主要从事着自给自足的小农生产。

  靖江也曾被称为淡竹之乡,家家户户屋后有竹园,村民大规模地从事手工艺生产。《靖江县志》载:“民国5年(1916年)创办乙种工业学校于学宫内……翌年增设藤竹科。”靖江竹编工艺品曾登堂入室,甚至远销海外。如今,随着产业结构优化,竹器厂这种手工作坊已经成为了历史名词。

  而现在,杂交树种中山杉正焕发勃勃生机,为靖江人带来发展高技术含量农业的新机会,这对于提升农业产品利润,保障农民收入,保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且影响深远的意义。这不仅仅是水土的恩赐,更是人们的勤劳带来的机遇与可能。

  在“走出去”战略下,中山杉基地不仅可以拉动靖江相关全产业链进一步升级,助力乡镇完成全民小康建设任务,而且能够辐射全国,协力各地防灾减灾,涵养水土,持续稳固生态。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奚静涵 夏繁

  指导老师:高山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