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实探|高温下,石臼湖大桥上,这些人在默默坚守
2020/08/07 12:53  新华报业网  

  8月,汛期过后的石臼湖大桥成为全国闻名的网红景点,纯净的天空和清澈的湖水相互映照,全长12.6公里的石臼湖特大桥在湖面上蜿蜒,更是其中的点睛之笔。相关的视频在抖音的播放次数已经达到2500万次。

  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了守护这些美景,南京公路养护人员付出了无数心血。8月6日下午,石臼湖大桥上用锥形桶、防撞车隔出的养护作业区里,记者见到了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江南一站的养护股长周晓,他正带领同事们清理伸缩缝。他们用钩子把伸缩缝里的碎石子,灰尘等挖出来,又用吹风机把伸缩缝吹干净。下午的太阳格外毒辣,站在桥面上无遮无挡,四周热浪滚滚,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周晓告诉记者,石臼湖大桥分为机械保洁和人工保洁,机械保洁是由洒水车、扫地车等每天两次在桥上养护;人工保洁则是对桥面上一些在边角的垃圾进行清理。伸缩缝清理是常规项目之一,大约每月要进行一次,确保桥面的整洁平整。伸缩缝里的灰尘、碎石等,都是在桥上行驶的车辆轮胎上掉落的。周晓把手中的温度计对准了脚下的地面,42度的温度出现在显示屏上。

  跟随养护队伍,我们在桥下遇到了养护队长王家田,他正带着两个小伙子在桥下打除高草,除草机械的轰鸣声中,桥下的野草被整整齐齐的截断,空气中弥漫着青草汁液的味道。王家田告诉记者,夏季因为草生长很快,如果任其生长很容易造成火灾的安全隐患,按时清理是桥梁养护工作的一部分。

  这个年过50,乡音未改的宿迁汉子一生都在南京的工地上。“我84年就到南京了,那时候修205国道,就是现在的浦珠路。”王家田的妻子也很早就到南京,目前在项目部里做后勤。30年来,老王见证了南京公路建设的发展,2016年石臼湖通车,养护项目部刚组建,他就调了过来,可以说是这条路上的元老了。

  在养护一线,不是每个人都有家人陪伴在身边,站里的机械操作手李响也是宿迁人,这个89年的小伙子是个拼命三郎,前段时间汛期,高淳溧水境内多山,风景秀丽,在暴雨中山上奔涌而下的洪水将道路成为泄洪沟,这个小伙子站在齐腰深的积水里,用手清理边沟滤网上堵塞的树叶,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在高温天气里,李响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90公里的宁高新通道,要养护几趟来回,一天下来,衣服上都结了盐霜。

  回到站里,记者看到周晓座位上乖乖的坐着一个女中学生,周晓有些不好意思的说,这是他的女儿周颜骅,今年上高二。前段时间因为防汛,一直没回家,这两天本来都请好了年假,准备带女儿去四桥飞无人机,但由于石臼湖大桥突然成为网红,可以预见周末游人数量必然激增,为了做好养护工作,周晓取消了休假。女儿很理解,但要求到爸爸单位来一次,看看爸爸是如何工作的。

    “石臼湖大桥上了热搜,我们除了骄傲,更多的感到的是压力。”江南一站副站长唐靖宇介绍说,宁高新通道是一条科技含量很高的路,全长约46公里,双向往返一趟90多公里,全线都安装了监控系统,平时路面的状况,抛洒物都可以在站里的监控中心看到。虽然如此,日常养护任务依然繁重,路面用养护机械清扫,路边的草坪里的杂物却必须靠人工捡起,这些留守的养护工每天都必须要从上午9点干到下午5点。而且随着石臼湖大桥在网络上持续走红,周末车流量必然会出现高峰,预计路面的杂物还会增加,而这将给公路养护人带来繁重的工作负担。唐靖宇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广大市民体谅养护工的辛苦,拒绝车窗抛物,保持道路洁净和石臼湖的生态环境。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图片 邵丹

  通讯员 孙逸飞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