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免费供水、果蔬闪送!苏北运河水上人不再“讨”生活
2020/08/04 14:49  新华报业网  

  京杭运河苏北段运河上的跑船人一年有300多天都是在船上度过,夏季忍着烈日高温、冬季抵御寒冷雨雪,他们称自己是运河上“讨”生活的“水上人”。

  当下,随着苏北运河各项便民举措持续落地推进,“水上人”的生活已与“岸上人”别无二致。

  免费供水点,生活用水不用愁

  今年伊始,淮阴船闸率先在上、下游远调站设置免费供水点,船员可以直接把岸上的自来水引到船上。船员用过之后纷纷点赞:“再也不用担心待闸时间久,生活用水储备不足的窘境了,有了这样的免费供水点,我们在船上一样便捷使用自来水!”目前,淮阴船闸上、下游远调站都能为船员提供24小时免费供水,真正解船民用水之忧。

  锦鲤闪送群,新鲜果蔬送上船

  今年疫情期间,苏北运河严格执行上级防疫要求,所有经停船舶不下船、不接触,无法像“岸上人”一样点外卖的待闸船员生活用品告急。淮阴船闸工人先锋队立即组建微信服务群,为船民创新开启“锦鲤闪送”服务,船民只需要在群里发出物品需求,工人先锋队便为其配齐物资,而且免费送到船头。复工复产以后,淮阴船闸进一步升级“锦鲤闪送”服务,不断扩大配送范围和选购种类,基本做到船员生活必需品全覆盖。目前已面向近500名船民展开服务,让船上人不下船也能享受到“岸上人”动动手指,新鲜蔬菜送船头的便利生活。

  智能垃圾箱,垃圾分类更时尚

  淮阴船闸上游远调站设置的智能垃圾箱,远比市内各小区的垃圾分类箱更先进、更靓丽。“以前是我们羡慕岸上人我们没有的生活,现在是岸上人羡慕我们水上生活更时髦!”这是淮阴船闸过闸船民的感叹。据悉,苏北运河全线都已设置智能垃圾箱,方便船员使用。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李梦影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