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中国石化南通江海油库“六个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2020/07/31 16:52  新华报业网  

  7月26日上午,一辆货船在江苏南通石油公司江海油库码头靠泊准备作业,这是该船首次前来该库,油库工作人员迅速来到码头,对这条船进行全面安全环保检查,要求船方对不符合项立即整改,检查达标后方允许作业。

  今年以来,江海油库积极践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认真落实“六个化”管理措施,为污染防治、长江大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选船工作常态化。当前水上安全生产和长江生态保护的要求日益严格,但仍有相当比例货船的船况、设施设备以及船员素质不能完全满足安全与环保要求。根据南通开发区海事处要求,江海油库积极安排此项工作,落实专人高质量完成选船工作,定期对油库码头来船进行船舶评估,对“高风险”船舶按规定进行处理,严格将高风险船舶阻挡在运输体系之外,促进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及水域环境清洁。

  日常检查严格化。一是严抓作业检查。接卸作业开始前,油库当班卸油员必须对卸油船只进行严格检查,除对设备工艺、消防设施、安全防护进行检查外,还需重点查看船方环保措施执行情况,如船方是否有效配置接油盆、吸油毡等,检查合格双方在确认表上签字后方可开始卸油作业。整个接卸作业过程中,当班人员和船方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每小时巡查作业现场,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合理处置。二是严抓设备设施检查。为杜绝油库“低老坏”现象发生,油库各班组每天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油库定期组织人员对卸油趸船输油管线外壁磨损情况、管线连接处法兰密封状况、阀门是否存在渗漏、围油栏是否有效设置等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应急能力实操化。应急能力是防治环境污染,保护油库人员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江海油库十分注重应急能力的实操实练,一方面抓好应急物资的配备,码头引桥应急仓库内配备了吸油毡、密封垫、螺栓等多种安全环保应急设施器具;另一方面,经常组织开展码头油品泄漏、火灾等综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并适时与地方海事、环保、消防等职能部门进行水上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不断提高油库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

  培训教育常态化。江海油库高度重视员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培养,积极落实相关教育培训工作。一是通过事故案例分析对照,自身查原因、找问题、抓整改。组织员工学习石化内部、外部各项事故,认真查找在日常作业环节中容易出现或经常被忽视的安全环保问题,列出清单并及时整改。二是通过班组例会、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奋进石化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环保培训教育。除传统的会议形式的安全教育外,还鼓励油库全员利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进行安全环保知识学习与交流,通过晒积分、谈体会、组织考试等方式提升员工的学习兴趣与学习质量,营造出全员“争做安全环保小能手”的良好局面。

  问题整改闭环化。通过不断的班组自查和油库综合检查,结合上级公司、地方政府的各项检查,江海油库紧盯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成立专项整改工作小组,下发不符合项报告单,落实整改责任人,定时间完成问题整改,并进行复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油库暂时不能整改的问题及时上报上级公司,并制定防范措施,强化问题闭环化管理。

  船舶污染物处置日常化。在江海油库码头添加二维码,靠泊内河船只通过扫描二维码将船舶污染物转运至码头接收设施,生成转运联单,便于南通市建设局和海事局监督管理。油库码头工监督需要接收污染物船舶完成地方政府两个系统的扫描填报工作,然后由油库接收船舶污染物后统一处置,专项管理人员则通过“绿色可持续发展云服务平台”将每日污染物接收情况明细上传。

  通讯员 陈明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