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解读食品安全 | 你吃到的甜味真的“甜”吗?
2020/07/23 19:26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的主题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在中国主场活动上,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肖亚庆号召专家学者要加强科普宣传,帮助公众解疑释惑。江苏省疾控中心理化检测所专家将针对6月份国家市场监督抽检发现的若干食品超标项目进行解读。

  在市场监管总局

  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0年 第14号〕中,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对湖北省武汉市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万科嘉园店销售的、标称武汉吴太百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粽进行抽检,发现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为什么抽检的粽子不合格?

  糖精钠是常用的人工合成非营养型甜味剂,与蔗糖相比,糖精钠甜度约是其500倍,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蜜饯凉果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但粽子中不得使用糖精钠。不符合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而违规使用糖精钠。

  有关糖精钠的小疑问五连发!

  糖精钠是糖吗?

  糖类物质在化学上由碳、氢、氧三种元素构成,又名碳水化合物。糖精钠(C6H4SO2NNaCO)是有机化工合成产品,是食品添加剂而不是食品,从化学角度来看,糖精钠不是糖。它们只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带有甜味。

  糖尿病人可以吃糖精钠吗?

  因为糖精钠的消化吸收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因此对于糖尿病人的影响不是很大,如果糖尿病人需要摄入糖,在不过量的情况下,可以适量通过一些甜味剂比如糖精钠来代替,但是最好咨询一下医生来确定。

  哪些食品含糖精钠比较多?

  广泛存在于中小学生饮品和零食中,如汽水、雪糕、话梅、蜜饯及饼干等。

  糖精钠对人体有危害吗?

  糖精钠不是天然成分,对人体没有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过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吸收功能,使食欲减退;短时间内食用大量糖精钠,会造成急性大出血,对肝脏、肾脏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含有糖精钠的食物还可以食用吗?

  作为食品添加剂,只要用量不超标都是可以合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了糖精的使用范围及使用量,其中禁止在面包、糕点、饼干、饮料等食品中使用糖精钠,水果干(仅限芒果干、无花果干)、凉果、果糕类最大用量为5g/kg;冷冻饮品、腌渍的蔬菜、复合调味酒及配制酒为0.15g/kg;熟质豆类、蜜饯凉果、脱壳熟质坚果及脂类最大用量为1.0g/kg。

  食品安全大于天,下次大家吃到甜甜的东西别忘了看一看包装,是真甜还是被舌头“忽悠”的甜。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