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南大历史学院陈蕴茜教授离世 耗时近十年的代表作曾是国内学界标杆
2020/07/22 14:17  交汇点新闻  黄欢 范杰逊 胡安静  

  交汇点讯 著名历史学者、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暨学衡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蕴茜,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2日凌晨在南京逝世,终年55岁。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确认了这个令人惋惜的消息。

  据南大历史学院官网显示,陈蕴茜是南京人,1983年进入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留校任教,后在职获得博士学位,生前是南京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助理和兼职研究员,建筑与规划学院兼职教授。

  在南大历史学院院长张生的记忆里,陈蕴茜是一位敬业善良的好老师,不管是带博士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她都细致耐心地为学生们选题、打磨文字、做注解,“我和陈老师认识三十多年了,非常了解她,我们私下都让她多休息,但她从不以此为由懈怠”。张生提及陈蕴茜在今年春天的时候曾在朋友圈里发过一张近照,“当时觉得她气色很好,我还给她点赞了,但她告诉我病情不乐观已经转移了,同时也跟我们说自己有信心,让我们不要太担心”。张生一再表示陈蕴茜的离世太过突然,“我想先平静一下,过两天专门写一篇纪念陈老师的文章”。

  虽然,陈蕴茜教授因病离世的消息让很多朋友难以接受,感叹她走得太突然。不过,陈蕴茜老师的博士生,南京大学的王楠老师从2013年秋天就知道导师陈蕴茜查出了癌症。“陈老师是一个非常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人,她生病之后很少向别人提起。”在王楠眼里,陈蕴茜教授是一个非常温柔,总是笑盈盈的人,王楠说,病情的反复让陈老师承受了很大的痛苦,但她一直非常顽强,也非常乐观。

  “今天早上在微信上知道了陈老师离世的消息,非常难受。”王楠说,她在南大读本科的时候,陈蕴茜老师的课让她大开眼界,“老师的研究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冲击力,而且在生活上也对我们学生非常关心。”王楠说,后来她就一直跟着陈蕴茜老师做研究,“陈老师让我继续读博士,走学术道路,最后我也成为一名高校老师,可以说是陈老师改变了我。”回忆起与导师陈蕴茜的点点滴滴,王楠哽咽地说道:“这两个月,我们很多学生都想去医院想探望陈老师,可惜由于疫情管制的原因,没法进入病房见到陈老师,这也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据了解,陈蕴茜教授的代表作《崇拜与记忆:孙中山符号的建构与传播》一书,被视为国内政治文化史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在学界产生了极大反响。张生同样对这本书给予了很大的评价:“可以说是这方面研究的里程碑式的著作。陈老师的这本书先后花了将近十年的功夫,那时候我常常在图书馆遇到她,所有成绩背后都是耐得住寂寞的付出。”

  据公开报道显示,陈蕴茜教授是国内历史学界引用频次最高的学者之一,她在《近代史研究》《开放时代》《学术月刊》《史林》等刊物发表的数十篇学术论文,涉及近代公共空间、城市婚姻、历史记忆等,得到相关领域学者的一致好评和广泛征引。

  交汇点记者 黄欢 范杰逊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