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交控力保省内高速路网畅通!守住汛期城际交通“生命线”
2020/07/15 21:43  新华报业网  

  防汛,既是大战亦是大考。在防汛等级接连提升、全省进入防汛关键期的当前,各类保畅通的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尤为关键。而作为交通运输大省的江苏,眼下确保城际出行“关键命脉”的高速公路畅通无阻,又是重中之重。对此,连日来记者接连采访了作为我省高速路网运管主体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多位负责人,了解当前全省高速路网防汛的一手信息。

  “防汛,不只是水利和城市管理等部门的事,汛情关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尤其在市域通勤之外,城际交通涉及的高速路网等基础设施更是汛期全省保畅通、跨城乃至跨区域调运抢险物资与生活物资的关键。”7月14日,刚开完江苏交控全系统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的企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金东,接受了记者简短的采访。采访中透露出最核心的讯息便是——身为省属国有企业和运管养护公路里程占到全省87%的江苏高速路网运管主体,江苏交控全系统上下务必保持协调联动,坚决守好勾连城际的“大动脉”、区域交通的“生命线”,做到“全省、全系统范围内,防汛预案到位、防汛队伍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报告和处置到位。”

  相关报告显示,企业运管养护的全省4222公里高速公路,前一阶段及当前通行情况总体良好,易塌方和积水的路段已及时抢修并恢复通行,各路段暂无明显防汛压力。高速区域相对稳定,没有因汛出现严重的路基病害和交通事故。

  “但是,伴随近期降雨仍有持续、沿路网水系水位进一步抬高,高速公路防汛的‘神经’一刻也不能放松。”陈金东说。“虽然总体盘面上,前一阶段全省高速路网经受住了汛情考验,但通过一组数据仍可看出省内高速公路,尤其是苏南苏中地区近来还是接受了一番‘大考’。”江苏交控现代路桥公司董事长袁守国告诉记者,6月以来,伴随省内出现的强降雨及短时大风天气,高速公路防汛抢险工作步入关键时期,“入梅的30多天时间里,现代路桥公司已完成的应急抢险次数达85次、边坡塌方抢修15处、应急修补路面坑塘261平方米,清理的桥梁泄水孔总计4000余个、边沟累计241公里、涵洞448处,处置的路面积水15处,并采取应急交通管制8次,清理倒伏树木20处……基于此,我们守住了苏南高速路网汛期安全畅通的‘底线’。”

  防汛重任之下,江苏交控运管公路的各项预防筹备工作正在织密——运管养护“南北大动脉”的京沪公司,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水电岗人员随时待命,与此同时成立防汛抢险小组,加强对主线路段、互通匝道、收费广场的监控巡查力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等;宁靖盐公司眼下已准备编织袋9000余条、抢险工具50套、防汛木桩300根,安全标志牌45套等,同时组建应急队伍38支,落实保障车辆41台;守护跨江大桥的扬子江公司对江阴大桥锚碇、钢箱梁等重要构件,沿线桥梁、边坡、边沟、易倒伏树木以及易产生水毁路段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宁沪公司推动“人防+技防”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高防汛救援应急处置能力;江苏高油为应对汛情,今年专门修订编发《加油站防汛专项应急预案》,补充完善省内油品数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并创新防汛物资种类,为易涝站点配置移动式防爆抽水泵等新型装备。与此同时,多方联动的合力也在加强——高速路网运管养护和调度协调涉及多个部门,江苏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实时保持同省交警、路政、养排等部门的信息互通,确保救援力量在防洪防汛最紧要的关头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突发交通事故、发布事故提示信息,谨防二次事故的发生。

  “可以说,眼下为保障城际交通运输的‘生命线’不断、物资供应的‘大动脉’畅通、城市内外的‘血液’正常流通,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已围绕集结、储备、排查、清理、抢险,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组织了一系列演练,并经受住了前一阶段的汛情考验。”江苏交控防汛一线负责人说,但是,只要汛情还在,企业上下就会坚守,“坚决扛起责任,把防汛抗洪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