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强化保护优先 构筑生态屏障 抓好清理整治 长江再现水清岸绿

  推进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具体行动。江苏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保护优先,全力抓好长江岸线清理整治,打造亲水生态特色示范工程,长江干流岸线面貌持续改善。

  仪征是长江进入扬州的首站,滨江不见江,吊塔林立、机器轰鸣,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国家岸线整治清单中,43个整治项目在仪征。"红旗渠-沙河口段"岸线长度1.55公里,是当地唯一具备整合、连片规模化开发建设5万吨级公用码头条件的岸段,2017年,在当地长江办统筹协调下,水利部门制定方案、论证审核,属地政府启动岸线资源整合,清理违法占用岸线的船厂,打造公用港口,项目作业区全部迁移,远离长江水体。

  仪征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晨说:“这些船企占据了宝贵的长江岸线资源,使得岸线价值无法得以充分利用。项目实施以后,原来的江滩地绿了,沿江的生态环境美了。”

  面貌一新的,还有扬州化学工业园区的公共液体化工码头。岸线整治过程中,当地水利等部门协调会商、跟踪督导,修复后的码头不仅生态保护达标,也增强了区域石化物流承载能力。

  扬州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规划建设局局长许忠说:“我们既有标准的暂存库,地面防渗漏,库房全封闭,配套废弃回收,比如,对于废水和雨水,我们分类收集,在线检测,确保从码头和库区排出的废水得到有效管控。”

  江苏沿江八市有596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岸线整治清单,我省水利部门专门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督查督办和序时调度,在省长江办统筹协调和省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下,全力抓好落实。沿江各级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推进整治工作,目前整治项目完成率已达100%,68个国家明确拆除取缔的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在抓好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的同时,我省还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同步推进已退出岸线的复原、复绿。

  江苏台记者 王鹏:“这里是南京江宁滨江,曾经的砂厂、码头已经在这里全面退出,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色、生态的模样,南京长江岸线已经在这里完成了蜕变。”

  在南京江宁,"散乱污"企业曾长期占据宝贵的长江岸线,数量达到52家。在抓好岸线整治的同时,南京进一步细化岸线功能分区,在江宁滨江打造慈湖河口至江宁河口19.08公里的岸线景观绿化提升项目。

  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滨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吉万军说:“我们长江岸线19公里所有的迎水坡进行了生态的修复,恢复以后,植物的多样性,包括生物的多样性,能够很好的得到了改善。江豚的数量,还有其他的生物的种类持续增加。”

  在江苏越来越多的"绿宝石"镶嵌在长江两岸。结合岸线整治,各地以点带面整体实施生态修复、构筑滨水绿带,现已累计退出岸线47公里、复绿8592亩,南通、泰兴、江阴、常熟、张家港等地打造了一批群众认可、代表性强、显示度高的亲水生态特色示范工程,集中展示生态修复成效。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韩全林说:“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长江岸线的整治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长江的岸线保护的长效机制的建立,做到责任到位、巡查到位、查处到位,来确保我们长江岸线的长效的管理,做到生态优先、生活适宜,做到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杨国、王泽坤、查金 扬州中心站、江宁台报道)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