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 大火中夹杂着小孩的哭喊声,危急时刻他一把撬开防盗门
2020/07/03 11:1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阳春四月,莺飞草长。如果不是后来发生的事情,或许4月21日这一天在80后刘某的生命里一如往常一般流逝,不会有如此深刻的记忆,以至于让这个年轻的妈妈一想到当天的场景,依然感到后怕和心悸。

  “没得命嗷,孩子那么小,那可是两条人命啊,多亏了人家那个环卫工!”当记者走近事发地泰州市姜堰区某小区时,附近的邻居大妈这样感叹。原来,在这里上演了一起“水火无情人有义”的凡人善举,被泰州当地百姓纷纷称道。

  4月21日一大早,家住姜堰区某小区的刘某早早起床,想着给孩子做一顿丰盛的营养早餐。她走进厨房点燃炉灶,起锅烧水煮蛋。此时,两个宝贝女儿还在熟睡,刘某觉得时间还早,就趁这个空档去附近路边看看有什么菜。刘某本想把火关掉,又担心食物凉了孩子吃了不好,反正就在家附近,自己快去快回就好。于是,她没有关火,拿上手机锁好门去了路边的菜贩摊。“不曾想,这一去险些酿成大祸!唉,都怪我粗心大意啊!”事后,刘某痛心疾首、一脸懊悔地说。

  上午9时35分许,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称“姜堰某小区房子着火,房内有两个小孩,没有看到大人,请赶紧救人”。随即,110指令辖区派出所和消防队紧急处警。

  恰在此时,姜堰区环卫中心的职工钱卫宏刚刚结束了上午的垃圾清运工作,驾驶着环卫车途径事发小区路段,道路被堵无法通行,不少人聚集在旁边小区在聊什么。钱卫宏赶紧熄火靠边停车,下车顺着聚集人们的视线望去,发现小区一栋居民楼3楼的一户人家黑烟直往外冒,隐隐约约还听见小孩的哭喊和求救声。聚集围观的人群中不少都是大爷大妈,有人招呼着拨打报警电话,有人打听孩子的家长是哪个。钱卫宏眼看黑烟越来越大,赶紧向着火那户人家楼上跑,边跑边喊“快上去看看啊,不能在这干等!”听了钱卫宏的呼喊,人群中两个年轻的男子也随着他冲上了楼。

  钱卫宏刚到门口就闻到房间内一股浓烈的焦糊烟味,他立即大声呼喊孩子,却听到孩子在屋内一声急一声地拍门,一名女童隔着防盗门哭着说门被反锁打不开。钱卫宏见状随即转身飞奔下楼,在小区门口的电动车修理铺借了一个撬棍又奔回着火人家门口。他一边大声劝慰室内的小女孩,一边使出浑身力气想尽快把门锁撬开进行施救。由于钱卫宏平时工作需要操作各种环卫机械,他巧用扳手找准角度拼尽全力,门锁片刻就被撬开。他赶紧拉开防盗门,只见浓浓的黑烟滚滚而来,一时间熏得让人无法呼吸。室内的小女孩看见门被打开,就领着自己的妹妹跑了出来。钱卫宏把两个孩子交给身边的两人后,又冲进着火的屋内顺着黑烟冒出的方向查找火源。经查看,他发现是厨房灶具、锅具起火引发火灾,而此时液化气并未关闭,如果不及时关闭液化气阀门,极有可能造成液化气罐爆炸或者更大火势。而这栋楼里全部是居民,火多烧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判明现场情况后,钱卫宏顾不上呛人的浓烟和已经烧得发烫的锅具、灶具,冒着被烧伤的危险迅速靠近着火点,干脆利落地把液化气阀门关上。接着,又关掉灶具开关,把已经烧红了的锅扔到了水池里,打开水龙头进行灭火。在钱卫宏一系列敏捷的施救行为后,室内的火得以被扑灭,避免了更大的人身财产损失。

  火扑灭后,细心的他打开这户人家的窗户以散去刺鼻呛人的烟味,转身安抚着两个惊魂未定的小女孩。等稍大一点的小女孩情绪有所平复后,他从小女孩口中问出了她妈妈刘某的手机号码,用自己手机拨通了电话,简要告知了事情经过,并陪着两个小女孩等到刘某回到家中。

  生死一瞬间,如果没有钱卫宏及时出手智勇相助,后果难以设想。110、119抵达现场时,烟味还未散去,救人的钱卫宏已然默默离开。

  事后钱卫宏说,那天本来上午已经下班了,是单位通知工人去领取疫情口罩,正好在单位门口遇到了。“现在回想起来,对我而言真的就是做了个小事。我一直以来的想法都只是不愿意两个小孩儿受到伤害,从来没有想过争什么功劳,我想大部分普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